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二版:深 度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年患者的“金牌照护师”
“在非洲,发扬我们中国医生的精神!”
里约奥运会唯一的中国籍医疗志愿者
河南省第二十二届眼科年会在郑州举行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老年患者的“金牌照护师”
 

史 尧/摄影报道

   照护师,也就是护工,主要承担患者住院期间无需家人陪护的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工作,旨在为患者提供全程、全面、人性化的护理服务。尤其是在老龄化社会中,患者家属难以实现长期照料,照护师便成为必不可少的职业。
    在郑州市豫欣老年病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老年医学部)老年医学科二病区,照护师胡超峰收到的表扬信和锦旗最多,得到患者家属的赞扬也最多,被许多患者家属称为“金牌照护师”。
    每天都上班,白天几乎一刻不停地围着患者转,晚上每隔2小时还要起来为老人翻身。如果按照“一对三”服务的话,他每天需要照顾3个“全无陪患者”。简单来说,他每天需要为3名患者喂12顿饭(有的患者根据病情需要少食多餐),至少为患者洗6次脸,依据患者大小便情况更换尿垫数次,协同护士为患者翻身至少36次,排痰至少4次……这还不包括为8名患者做午饭、洗衣服;帮助患者下床活动、洗澡、理发、出院等。
    胡超峰说,照护师的工作很辛苦,但患者家属之所以把老人托付给我们,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照护师的工作是良心活儿,只有把患者当亲人看待,时时刻刻以亲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患者家属的托付。
    下面是本报记者7月21日、7月22日用相机记录下来的画面。而这些工作,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

7月22日10时35分,胡超峰在忙碌了4小时后,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了,但闲不住的他又忙着核对老人的药品。

7月22日9时59分,胡超峰正在为一位老人清理粪便。之前,他刚为老人喂完饭,老人就拉了一床粪便。在他的精心照护下,3位老人所在的病房没有一丝异味。

7月21日17时42分,胡超峰正和护士一起,鼓励老人多说话。没有护理工作时,他们会不断鼓励老人多说话,虽然有时老人只能微弱地说出一个字。

7月22日12时31分,胡超峰来到爱人工作的病房,和她共进午餐。他的爱人也是一名照护师。这是他们一天当中为数不多能在一起的时候。

7月22日21时08分,胡超峰正把自己的被单铺在病区的一张空床上。每天晚上,他都是这样睡在病房里,哪张床没有患者他就睡在哪张床上。虽然医院为照护师提供了专门的休息间,但是胡超峰还是认为睡在病区更方便,因为他每2小时就要起身为老人翻一次身、为老人清理大小便。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