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二版:深 度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年患者的“金牌照护师”
“在非洲,发扬我们中国医生的精神!”
里约奥运会唯一的中国籍医疗志愿者
河南省第二十二届眼科年会在郑州举行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里约奥运会唯一的中国籍医疗志愿者
 

本报记者 张晓华 胡晓军  刘 旸

     在巴西奥运村,中国籍医疗志愿者、“90后”护士陈滕受到热情礼遇。
    陈滕从中国北京坐上转道西班牙马德里、飞往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飞机后,国际奥委会医疗组经理不断发邮件询问她转机的情况。7月30日,她在巴西奥运村进行志愿者注册登记领制服时,从接待人员到医疗部门经理,无不对这名长着一双丹凤眼、俏丽的中国籍志愿者印象深刻。
    陈滕是本届奥运会约1万名国际志愿者中,唯一的中国籍医疗志愿者。陈滕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一病区的护士。
服务6个场馆30个项目的运动员
    本届奥运会共招募约5万名志愿者,其中80%以上都是在巴西招募的,18%的志愿者来自巴西以外的国家。
    陈滕跟她的医疗组同伴们,主要负责以下任务:医疗站外语交流,对所负责区域内的巡视工作,协助搬运患者,协助汇总和录入场馆内所有医疗服务信息等。他们都熟练地掌握了中暑、腹痛、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群伤群治、中毒等的救治技能,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患者转运等操作起来也毫不含糊。
    陈滕的工作场地主要在奥运村的运动员训练区。她跟同伴服务6个场馆30个大小项目的运动员,目前主要服务项目是游泳、体操、柔道、跆拳道、篮球、手球。
    在此期间,陈滕的表现堪称优秀。中国体操队、柔道队的负责人都向她伸出拇指。在国际奥委会对医疗志愿者的审核过程中,陈滕的急救技能得到大家的一致表扬。中国外交部拉美司、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都注意到了这名中国护士,并给予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笔试和面试,从30万名报名者中入选
    陈滕入选奥运会志愿者,同事和朋友都为她感到骄傲。要知道,奥运会医疗志愿者可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陈滕也是经过了一番漫长而艰难的选拔,才圆了自己的奥运会志愿者梦。
    每一届奥运会志愿者的竞争都很激烈。里约奥运会志愿者选拔,全球共有30万人报名,8万人进入面试阶段,5万人成功入选。其中,国际志愿者约1万名,中国约占1%。本届奥运志愿者分为医疗服务、技术裁判、运营、公共服务四大类。
    整个选拔过程历时一年半,陈滕先是在招募网站注册,然后填写申请表、进行情景测试、面试、进行语言培训和场馆培训;入围后,在北京参加中国区志愿者的统一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是葡萄牙语国家,英语普及率非常低,会中文的人寥寥无几。每一名里约奥运会志愿者都要面对“手舞足蹈”的交流困惑。
    在顺利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后,每名志愿者都将根据各自的服务内容,提前抵达奥运会举办地,确认服务地点和内容。许多人的服务期限与奥运会或残奥会的比赛周期一致。也就是说,陈滕可能要在医疗志愿者岗位上服务1个月。
    敢于追梦的姑娘,在医院被称为“小小发明家”
    本届奥运会唯一的中国籍医疗志愿者,为什么会是陈滕?
    “这是她的一个梦想。她是一个敢于追梦的姑娘、可爱的孩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一病区护士长黄峥说,陈滕为人善良,在工作中也很有想法。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
    其实,陈滕从小就动手能力极强,她曾经用易拉罐做万花筒、给芭比娃娃缝制衣服、和哥哥一起设计小帆船……每一次创新都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快乐。
    在新乡医学院就读期间,陈滕多次获得奖学金,并用节俭下的钱参加雅思培训,提高英语水平。
    参加工作后,陈滕针对临床护理难题,用纸、塑料等搞一些小发明。2013年6月,年仅23岁的陈滕获得个人第一项专利“多功能医用利器盒”。后来,她相继申请了“新型胰岛素笔储存盒”“新型分体式桡动脉止血装置”“新型止血敷贴”3项专利。2015年,她积极参加科室品管圈活动,并协助科室申请了“可视化留置针手套”专利。
    工作5年已有5项专利,她已经是一个“小小发明家”了。
    正是这样一个心中有梦、敢于追梦的姑娘,成功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陈滕表示,能到里约奥运会当志愿者,还得益于两方面的影响:第一个方面是父母都是体操爱好者,自己也在父母的熏陶下成为体育迷,对参加奥运会服务情有独钟。第二个方面是自己所在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实力非常强,在此环境下,自己的急救护理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巴西奥运村里,守在自己喜欢的体操队员身边,为他们服务,陈滕感到很快乐。7月31日,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说:“目前,我对里约民众的评价:慵懒;对奥运村的评价:朴素。这里有非常友好的群众,即使沟通不了,但都是乐呵呵的。报平安。我工作有直达专车,我也看到了五星红旗。你们的涛涛和我爱的体操队都在。看着他们训练,你们懂的,我有多幸福。”
    陈滕说,她的座右铭是这样的:有价值的人生,不是拥有金钱、声誉或安逸的生活,是我们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并使别人的人生具有价值。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