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心脑血管
医药卫生网 > 心脑血管
6种可以防治动脉硬化的水果
】【关闭 2017/1/16 17:38:40 | 来源:99健康网 |

  研究发现,有些水果具有降脂、降压、降血糖等作用。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在减少摄入富含胆固醇食物的同时,还应适当增加具有降脂作用的水果。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能防止动脉硬化的水果,想了解的可以看看。

  防治动脉硬化的水果

  1、葡萄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生津和利便之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现代研究发现,葡萄中含有钙、钾、磷、铁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葡萄能有效阻止血栓形成,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尤其是葡萄籽有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葡萄籽中95%的成分为原青花素,其抗氧化功效比维生素C高18倍,比维生素E高50倍。

  葡萄降脂汤:葡萄、山楂各10克,加适量水煎汤,即可。饮汤,每日1~2次。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

  葡萄汁:鲜葡萄200克,打汁,滤去渣,即可服用。适用于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贫血、头晕心悸、四肢无力等患者。

  2、番茄

  番茄味甘、酸,性微寒,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现代研究发现,番茄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所含维生素C、芦丁、番茄红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及冠心病。所含的大量钾及碱性矿物质,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对消化不良、眼干燥症、夜盲症也很有益处。

  番茄牛肉汤:鲜番茄250克,洗净切块。牛肉100克,切成薄片。用少许油、盐、糖调味同煮,佐膳,每日1次。适用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慢性肝炎等患者。

  番茄降压方:每日早晨,空腹生吃鲜番茄2个,半个月为1疗程。适用于高血压、血脂异常、眼底出血患者。

  3、山楂

  山楂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的功效。适用于肉积痰饮、泻痢肠风、小儿乳食停滞等症。

  现代研究发现,山楂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还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成分。

  山楂粥:山楂30克,粳米100克,糖10克,先将山楂入沙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糖煮粥。可在两餐之间当点心食用,不宜空腹食。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等患者,以及食积停滞、腹泻、小儿乳食不消等。

  山楂荷叶茶:山楂15克,鲜荷叶50克,煎水代茶常饮。可降压、降脂,清热祛暑的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肝火头痛、暑热口渴等患者。

  4、香蕉

  香蕉味甘性平,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降血压和滋补作用。尤其适合口干烦躁、咽干喉痛者,大便干燥、痔疮,上消化道溃疡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患者。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者不宜多食、生食,急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者忌食。

  现代研究发现,香蕉含有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果胶、钙、磷、铁、5-羟色胺等成分。所含钾能防止血压升高及肌肉痉挛,所含镁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所含5-羟色胺能使胃酸降低,对胃溃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香蕉是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盐食物,适宜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

  香蕉粥:香蕉250克,冰糖、粳米各100克。香蕉去皮,切成丁。粳米淘洗干净,清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将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加入粳米,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30分钟即成。适宜于高血压、动脉硬化、习惯性便秘,及津伤烦渴、肠燥便秘、痔疮出血、咳嗽日久等患者食用。

  5、猕猴桃

  猕猴桃性寒,味甘酸,入脾、胃经。具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等症。

  现代研究发现,猕猴桃果实含有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等成分。其维生素C含量是等量柑橘中的5~6倍。所含的丰富果胶,可降低血胆固醇浓度,预防心血管疾病。

  降脂果汁:鲜猕猴桃适量榨汁饮用,常食有益。可降血脂、防癌。适宜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患者。

  消食降脂粥:鲜猕猴桃50克,生山楂10克,粳米200克,加水煮粥,具有消食、降脂的功效。适宜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高血脂、高血压等患者。

  6、苹果

  苹果味甘、酸,性凉,归脾、肺经。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开胃、醒酒、止泻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不足,消化不良,轻度腹泻,便秘,烦热口渴,饮酒过度等。


现代研究发现,苹果含蔗糖、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奎宁酸、醇类、果胶、维生素C、钾、钠等成分。所含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此外,苹果还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适用于动脉硬化、糖尿病等患者。

  苹果汁:苹果洗净,绞汁,每次100毫升,每日3次,10天为1疗程。连续食用,有较好的降压、降脂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

  苹果山楂汁:苹果200克,洗净,连皮切碎;山楂50克(去核),洗净,切碎。同入加用果汁机中,高速搅成糊状,去渣,滤汁,小火煮沸即成。早晚分服。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对有动脉硬化患者尤为适宜。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