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糖尿病
医药卫生网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关闭 2017/1/16 16:12:49 | 来源:99健康网 |

    在临床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死亡的时候却是因为心血管的原因,那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引发心血管疾病,从而导致其死亡呢?

  糖尿病为何引发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主要是全身血管的病变,包括大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是引起全身动脉血管的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最终造成病变血管的梗塞,引起相应组织的缺血、坏死。心脏也不例外。心脏血管被称为冠状动脉,常年的糖尿病控制不良,会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严重时(冠状动脉闭塞)发生心肌梗死。

  糖尿病和心梗等危

  近年来,专家已经把糖尿病看做心肌梗死的等危症,也就是说得糖尿病的危险相当于得过一次心肌梗死,这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极易并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往往会有胰岛素抵抗,即机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为了保证血糖的水平正常,胰岛β细胞必须分泌较正常人高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胰岛 素,形成高胰岛素血症,最终导致血糖升高、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这无一不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同 时,糖尿病患者血中葡萄糖浓度较高,糖化血红蛋白增加,使红细胞携氧能力降低,心肌容易缺氧。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黏附性和聚集性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红 细胞变形能力降低,易发生血栓。

  糖尿病性心脏病不易发现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患者早期可能无临床症状,或呈非特异性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头晕、失眠、多汗、心悸等。他们有的容易 疲劳,过度活动后出现气促、胸闷、发绀等;多数经常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如胸闷、憋气、胸骨后疼痛。糖尿病性心脏病严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或猝死。

  糖尿病性心脏病死亡率较高,但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性心脏病,而是至今还有2/3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糖尿病与冠心病的密切关系,不知道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控制血糖外,还要严格控制血脂、血压,及时纠正体内的高血黏、高血凝、高胰岛素血症状况。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