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糖尿病
医药卫生网 > 糖尿病
测颈围可发现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做好8件事
】【关闭 2017/1/16 10:42:00 | 来源:99健康网 |

    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容易使血糖偏高。

  脖子粗细也与糖尿病有关?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实际上我国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颈围与体重指数、腰围、代谢综合征均呈正比。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也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容易使血糖偏高。

  测颈围可发现糖尿病

  测颈围可帮助了解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况,目前临床中将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8厘米、女性大于等于35厘米作为超重的临界值,将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9厘米,女性颈围大于等于35厘米作为代谢综合征的临界值。一旦超出临界值,则预示超重及出现代谢综合征可能性极大。

  测颈围最好由他人协助,测量前应保持身体直立,眼睛平视,两臂自然下垂,测量颈后第七颈椎(埋头时可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上缘至颈前喉结下方进行测量。测量时注意保持正常呼吸,颈部放松,嘴巴可以稍微张开以减少颈部肌肉紧张。此外还应注意保持皮尺水平。如颈围测量值达到临界值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血糖,排除糖尿病可能性,并积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疾病。

  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受后天生活和饮食习惯影响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因此排除多数的先天性原因,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工作还是能避免患上糖尿病。下面给大家介绍预防糖尿病的几种生活方式,供大家参考。

  1、少吃肉

  食用较多数量的红肉(特别是精加工肉制品)会增加女性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是因为红肉是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动物蛋白 的主要来源,而精加工肉制品含有的某些防腐剂、添加剂和化学物质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该研究还发现:用其他食物(如全粒谷物、坚果、低脂乳制 品、鱼肉和家禽)来代替肉食能显著地降低人们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

  2、食用坚果

  准确地说,是食用杏仁、核桃和其他树生坚果。研究表明经常食用树生坚果与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即使是食用花生(归类为豆科植物,而非坚果)也会起到有益作用。然而,经常食用并不意味着大量食用;每天吃一小把就可以了,以避免热量堆积。

  3、不酗酒

  一项新研究表明酗酒(女性在两个小时内喝下四份酒精饮料,男性喝下五份)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为酗酒会扰乱胰岛素的功能。

  4、进餐后散步

  发表在《行为营养与体力活动》国际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每天静坐6-8小时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为19%。即使是在餐后半个小时散步15分钟,也能让餐后血糖水平在至少三个小时内下降。发表在《欧洲疾病研究》协会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餐前进行一段时间短暂但较为剧烈的运动对于控制血糖比一天内进行长时间的运动更为有效。

  5、睡眠

  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血糖浓度升高,并增加体内的压力激素含量。每天应该养成不间断睡足7至8小时的习惯。

  6、从事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或者是抗阻力训练都能够比有氧锻炼更好地维持血糖水平的平稳。事实上说,美国运动医学会已经意识到了力量训练对糖尿病患者有非常好的益处,它们建议成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该采用力量训练。此外,力量训练还能够有助于保持肌肉重量和加速新陈代谢,不过这两项功能都会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

  7、不喝碳酸饮料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仅仅是每天喝1-2杯含糖的饮料也会让人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6%。所以,请放弃喝碳酸汽水,改喝绿茶;或是掺入不加糖的石榴汁或红莓汁的矿泉水。

  8、多吃柑橘类水果

  橙子和橙汁实际上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对病情进行管理。不仅仅是橙子具有这样的功效,柚子、柠檬和其他柑橘类水果都有类似的保护效果。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