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天使故事
医药卫生网 > 天使故事
第一口奶是助产士喂的!
】【关闭 2017/1/6 9:48:2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记者 刘 旸  通讯员 华小亚

    2016年12月27日下午,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介入手术台上,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的24岁产妇侯女士,正与产后大出血进行搏斗;手术台下,侯女士刚刚出生不到两小时的宝宝嗷嗷待哺,哭得撕心裂肺。
    助产士赵明掀起衣襟就为侯女士刚刚出生的宝宝哺乳,安抚他的哭闹。“他的妈妈还在抢救中,小家伙哭得声音都哑了,这是我唯一能做的!”赵明怀抱宝宝,满眼慈爱。
    当天13时57分,侯女士生下了健康的二胎男宝宝。但因瘢痕子宫、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血管栓塞等众多凶险问题,其还要接受全身麻醉下“子宫动脉球囊阻断术+剖宫产术”。
    “产妇情况比较凶险,胎盘全部堵住子宫口且植入很深,她还在不停地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我们立即启动了院内的应急团队。”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河南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崔世红表示,在接到产科手术室的紧急电话后,她和院内的多位高年资围产专家一起上了手术台,开始为保住年轻妈妈的子宫而奋战。
    手术台上,医生们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台下,刚刚出生的宝宝嗷嗷待哺,慢慢地由轻声啼哭变成大声哭闹。赵明虽然一直把宝宝抱在怀里,但怎么哄也止不住这撕心裂肺的哭声。
    “我们提倡母婴同室,正常情况下新生儿要跟妈妈碰一碰、亲一亲,进行皮肤早接触后再随妈妈一起出手术室。”崔世红说。
    “孩子一直哭,我的第一反应是孩子饿了,可当时食物、奶瓶、餐具都找不到,我就自己给他喂奶了。”育有9个月大的宝宝、正在哺乳期的赵明,抱起哭闹的孩子、掀起衣襟就为其哺乳。有奶吃的宝宝一下子停止了哭闹,吃完奶后安静地躺在赵明的怀抱里,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直到妈妈的手术结束。
    19时左右,经过5个多小时抢救,侯女士转危为安,转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新生的宝宝也顺利地转入普通病房由家属照看。
    走出手术间的赵明才发现自己为宝宝哺乳的暖心一幕,已被同事悄悄拍下并分享至朋友圈。“专家们都在抢救他的妈妈,我帮不上什么忙,喂喂他也算是我唯一能做的吧!”已经从事了8年助产士工作的赵明表示,没想到自己一个小举动引来了大家的关注。她说,自己是个“二宝妈妈”,工作时也是围着宝宝们转,为素昧平生的宝宝哺乳是她身为母亲的本能。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