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六版:基层卫生
 上一版    下一版  
“健康村”的乡风文明新维度
新郑华信民生医院
过渡病房里的“摆渡”人
一次生死急救后的思考
坚守十七载 她用平凡讲述不平凡
中国人寿南阳分公司举行缅怀英烈活动
1
11 1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健康村”的乡风文明新维度
 

“健康村”的乡风文明新维度
本报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刘占峰

   “在婚礼签名墙上留个名儿,像大明星参加颁奖典礼一样,这种节俭低碳办婚礼,老百姓都喜欢,也为全村老少爷们树立了一个健康婚礼风向标。”婚礼主事刘志国也微笑着签上自己的名字。10月4日,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村民毛秀家的健康婚礼如约而至。新郎新娘婚事新办、不铺张浪费,成为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我是一名现役军人,我们小两口都是村里人。部队和父母经常教育我要勤俭节约、做一个有传统美德的年轻人,我选择这种‘公勺公筷’健康文明的婚礼方式,体现了现代年轻人低碳、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10月5日,庙王村新郎李占辉高兴地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村民的健康意识都有所提高,在我儿子婚宴上摆上‘公勺公筷’,这是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的一种方式。”新郎的父亲、村组长李宝成说。
    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农村很多人的婚礼都集中在这个“黄金周”里,连续两场村民自发举办的不同风格、相同健康理念的婚礼,让参加婚礼的乡亲们有了新的风向标——“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这也是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村工作队打造的“健康村”收获的日子,如同秋粮一样硕果累累。“婚礼简约不是不办酒席,而是要体现咱农民尊重粮食、尊重劳动、尊重他人的文明素养。”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庙王村第一书记陈勇多次在村委会上和党员会议上进行宣传。
    庙王村的“健康促进村”创建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从健康长廊、健康加油站到健康积分活动,让村民在身边感触到了“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政策的落地;从庙王村首届乡风民俗运动会、无烟婚礼,到健康从娃娃抓起,让老百姓伸手迈步之间把健康文明的方式从共识变为行动;从结婚送伴手礼力推不抽烟、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自主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丽乡村感党恩”文艺演出,全体村民的大事小事正积极主动向文明乡风靠拢;从鼓励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组团学技能、给大学生的学校党组织寄去假期回村参加公益活动的表扬信,到为考上大学的学生捐赠助学金,这种“聚合力、觅人才”的乡村振兴基石正在一件件实事中落实铺展,大大拓展了“健康村”创建新维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夯实了快速发展思想和行动基础。
    “我们自发举办了这场不铺张、不吸烟、有健康、有奖品、有看头的健康婚礼。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在签名墙上留个纪念,也是孩子们对乡风文明的一种传承。”喜婆婆毛秀说。“作为一名现役军人的妻子,我觉得这样办婚礼有文明、有美德、有人气、有个性,我很喜欢!”新娘刘薇薇满脸幸福地说。如今,庙王村的婚礼上不抽烟、健康知识有奖问答、少彩礼、不攀比等已经成为一张接力名片,鼓励着年轻一代扬起简约、低碳的新风貌。
    “以办好村民最关心的实事为抓手,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促进全村父老乡亲夯实健康向上、主动创造的行为自觉。”陈勇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