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五版:基层卫生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房子” 大关爱
栾川县“三个强化”让远程诊疗走到群众身边
泌阳县政协组织医疗卫生界委员下乡义诊
焦作市博爱县金城医养中心为老人提供理疗服务
项城市举行“2019年项城市学校传染病暴发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邓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订单定向生进行岗前培训
汝阳县“行走的医院”项目再传佳话
方城县博望镇卫生院多举措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睢县突出“学、查、新、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舞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巩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学习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典型事迹
临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
信阳市平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三项扶助工作培训
漯河市源汇区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
光山县人民医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技术协作医院
息县人民医院首届妇科微创生殖内分泌学术会议举办
范县人民医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
1
11 1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小房子” 大关爱
 

□王正勋 侯林峰 王中贺

   “我们通过‘小房子’工程,可以更加精准地为群众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温暖。”焦作市山阳区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毛爱云自豪地说。
    “小房子”工程即“小房子”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今年6月以来,焦作市山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辖区全面部署“小房子”工程。山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全面摸底排查,以平面图的形式绘制辖区内的社区楼院,同时在平面图中清晰地标注楼层结构、户主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人数、健康信息等,最后将其制作成精美的电子档案。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小房子”下社区,可以针对服务对象精准定位,精准服务,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让重点人群充分享受到服务,既提升了精准度,又扩大了覆盖面。目前,山阳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房子”工程已经竣工,均可以使用形象、直观的可视化电子档案通过点击界面查阅信息。
    我们在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体验了“小房子”电子档案的实际操作。屏幕上显示整个辖区地图,通过点击相应区域可跳转至一个个“小房子”,每家每户的信息汇聚其中。该中心将辖区256栋楼分成35个片区,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配7~8栋楼,对楼院居民信息进行日常更新、维护。每一层住几户,每一户的户主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人数,以及G、T、L、E等字母都是主要的信息维护内容。其中,G代表高血压病,T代表糖尿病,L代表老年人,E代表儿童信息。
    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庞瑞敏说:“自从用了‘小房子’,我们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更加精准化,不像原来那样盲目地去寻找群众提供服务。现在哪一家的家庭成员谁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小房子’上显示得清清楚楚,使我们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房子”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山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领辖区整体业务水平提质增量倾力打造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山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手段。应用“小房子”模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家庭医生的工作效率提升显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便捷精准,管理更加全面规范。一些常住居民即使出差旅行到外地感觉身体不适,也会随时拨通家庭医生的电话。就像logo(商标)呈现的核心理念“小房子,大关爱”一样,“小房子”工程将关心和爱护贯穿服务始终,真正做到惠民、利民。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