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五版:基层卫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泌阳县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睢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升卫生服务实效 推进“健康睢县”建设
刘集镇卫生院提升健康扶贫质量
八旬老教授医疗帮扶下乡来
漯河市郾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关爱老年人健康行动
温县人民医院网约服务为患者提供方便
舞钢市首个民营医院党支部成立
巩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高血压药品慈善援助项目启动会暨高血压规范诊治培训会
潢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平舆县庙湾镇卫生院健康巡讲下基层
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审批窗口为办事群众大开方便之门
遂平县人民医院安全生产系心间
汝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周口淮海医院开展“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走访慰问义诊活动
邓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
灵宝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党员志愿者为五亩乡枣洼村老党员及贫困户进行了健康义诊
博爱县妇幼保健院定期为儿童检查身体
1
11 1 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八旬老教授医疗帮扶下乡来
 


本报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王德胜

   “一般情况下,遇到心跳骤停的患者,很多人会手足无措,要求把患者赶快送往上级医院,结果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我们乡村医生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施救方法,在第一现场进行急救,就能挽回很多人的生命……”7月初的一天,在卫辉市太公镇卫生院,81岁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学院教授严新志为30多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讲解了急救知识。
    当天,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学院的老教授、中青年教师及崇德书院的学生志愿者共30余人来到卫辉市太公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并围绕急诊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内科等医学知识和诊断技术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进行辅导。
    老教授带队下乡义诊的消息不胫而走。前来看病的群众带着自己的CT检查结果和“药袋子”在义诊桌前排起了长队。在义诊现场,严新志和其他临床中青年教师不厌其烦地解答问题,并从专业角度给出诊疗意见。志愿者们则忙着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
    严新志曾是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业务副院长,退休后被返聘为三全学院临床学院教授。自入职三全学院临床学院后,严新志每年暑假都要带队下乡,送诊上门,为基层医院“传经送宝”。
    据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介绍,三全学院的“双师型”教师很多。特别是几十名老教授,他们在省、市级医院工作几十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该校利用自身医学教育资源优势,在省内建立了几十家社会实践基地;暑期经常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至今已坚持了十几年。
    “开展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职能。暑假前夕,临床学院、崇德书院组织人员调查农村医疗卫生现状,了解乡村医疗工作者的困难与需求,主动联系太公镇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疗技能帮扶与培训,建立培训基地,搭建起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桥梁;通过长期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水平,让基层医疗能力‘强起来’,惠及农村百姓。”杨捷说,这是三全学院的光荣使命。
    活动当天,太公镇卫生院挂牌成立了“乡村医疗技能培训基地”。三全学院与太公镇卫生院建立了长期乡村医疗帮扶合作关系,将常年对该镇开展医疗帮扶。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