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关注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八版:杏林
 上一版  
我国现存最早的骨伤科专著——《仙授理伤续断秘方》
大黄
补肾壮阳说鹿肉
1
11 1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大黄
 

大黄
□殷红才

   传说,从前有位姓黄的郎中,擅长采挖黄连、黄芪、黄精、黄芩、黄根5种药材为人治病,被誉为“五黄先生”。黄郎中每年都会上山采药,经常借宿在农户马峻家中。马峻一家对黄郎中非常好。时间久了,黄郎中便与马峻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有一年,马峻家里突遭火灾,房子财物被烧光,妻子也被烧死,剩下马峻爷俩无处可去。黄郎中便收留了马峻爷俩,同以采药、卖药、治病为生。时间久了,马峻也熟悉了黄连、黄芪、黄精、黄芩、黄根的药性。黄郎中不在家时,马峻会学着偶尔给人治病。
    一天,一位身体虚弱的孕妇因腹泻来求医。恰巧黄郎中不在,马峻把泻火通便的黄根当成了治泻的黄连。孕妇服用后大泻不止,差点丢了性命。马峻被孕妇家人告到县衙。县官派人捉拿马峻,并以庸医害人治其罪。这时,黄郎中跪在公堂前,恳求县官判自己的罪,说马峻是跟他学的医,自愿领罪受罚。县官敬佩他俩的情谊,想着黄郎中也素有声名,就责罚两人赔偿孕妇家人一些银两,把他们放了。
    县官对黄郎中说:“黄根既然比其他四样药厉害,应该改个名儿,免得日后混淆再惹祸。”后来,黄根也就改成了大黄。
    《神农本草经》记载:“大黄主下瘀血,闭血散热,荡涤肠胃,推陈致新,通利水谷,调中化食,安和五脏。其推陈致新之功,有锐不可当之势,如戡定祸乱,以致太平,所以又有将军之号。”
    大黄生用为峻下药,泻下作用较强;熟用则长于泻火解毒、清利湿热;酒制则擅长活血、清上焦血分之热;炒炭又可用于凉血止血;小剂量服用时有健胃、抗衰老、抗氧化作用。大黄主要有以下作用。
    泻下攻积 《伤寒论》中的“大承气汤”“小承气汤”等方剂均用到大黄,多与芒硝、厚朴、枳实等配伍,用于胃肠实热积滞、大便燥结、腹胀腹痛、壮热苔黄等。
    泻火解毒 《金匮要略》中的“泻心汤”,多与黄连、黄芩等配伍,用于火热亢盛,迫血妄行的吐衄,以及目赤暴痛,火毒疮疡等。大黄用火炒至表面焦黑,研成粉末,调敷于烫伤及热毒疮疡,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活血祛瘀 在“复元活血汤”“大黄牡丹皮汤”等方剂中,大黄配合桃仁、红花、牡丹皮等药物用于跌打损伤、瘀滞疼痛、瘀血腹痛、肠痈等,也可用于产后瘀滞腹痛、瘀血凝滞、月经不通等。
    清泄湿热 在“茵陈蒿汤”“八正散”等方剂中,多用熟大黄。熟大黄泻下力逊,清热化湿力强,多与茵陈、栀子、车前子、木通、滑石等配伍,既能清化湿热,又能将湿热从大便排出,多用于湿热内阻之黄疸、淋证,以及湿热引起的痞满之证。
    研究表明,大黄含蒽醌、蒽酮、鞣质、多糖等多种物质,可减少体内毒素,消除氧自由基,降低肠、肝、肺等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在临床上多可用于严重创伤、感染性休克、肠功能衰竭等病。大黄的有效成分口服后,在消化道内被细菌代谢为具有生物活性的产物,通过增强胃肠的蠕动、改变消化道渗透压等多种途径而发挥泻下作用。大黄中所含的鞣质成分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大黄虽是一味好药,但也不是没有禁忌。哺乳期妇女服用后婴儿因吮食乳汁可能引起腹泻,因此不宜服用。由于大黄有活血行瘀的作用,所以妇女胎前产后及月经期间必须慎用。凡表证未罢,血虚气弱,脾胃虚寒,无实热、积滞、瘀结等证均应慎服。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达到健脾消食、轻身延年的目的。 (作者供职于郑州警备区门诊部)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