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声 音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八版:乡医课堂
 上一版  
穴敷疗法治常见病疗效确切
认识本草
习惯性流产的辨证论治
氨茶碱与这些抗菌药物合用可致命
枇杷清肺饮加减治好一例痤疮
胆汁反流性胃炎案
如何治疗儿童髋关节滑膜炎
1
11 1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枇杷清肺饮加减治好一例痤疮
 

□马天候

    崔某,女,23岁,未婚,面颊及鼻周出现痤疮3年多,近期加重,曾多次用西药和面膜治疗,疗效欠佳,经人介绍求治于笔者。患者面颊、鼻周、前额布满了绿豆大小的红疙瘩,有的有黑顶,有的有挤压痕迹。患者很自卑,为治好痘痘几年都不尝辛辣厚味。脉象:沉细数。舌质红,苔薄腻。
    治疗:肺主皮毛,按肺经郁热上逆与热毒交织在一起,蕴结于皮肤之间,日久化热成疮成痘治疗,方选枇杷清肺饮加减。选黄芩15克,龙胆草15克,生地黄20克,丹皮15克,柴胡10克,桑白皮30克,白芷10克,知母、黄柏各15克,生山楂30克,鱼腥草30克,甘草10克,生枇杷叶30克(布包),共五剂。
    用法:每天一剂,水煎,取400毫升药剂,分两次饭前热服。另将甲硝唑液100毫升、林可霉素针8毫升、香丹针20毫升、维生素C针2克、维生素B6针400毫克这5种药兑到一块,用棉签蘸取药液搽抹患处,每日多次。
    该患者经笔者诊疗两次,中草药共用10剂,外用药共使用2次,面部痤疮逐渐消退。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