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药事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纵 览
PDF版查看  第七版:指 南
PDF版查看  第八版:百 味
 
第二版:动 态
 上一版    下一版  
因爱而生 以爱为名
挽救百岁老人的生命
医生抢救落水女童
一句话新闻
图片新闻
建立医养结合试点 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
开封市全力推进“健康开封”建设
医者仁心化春雨
1
11 1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医者仁心化春雨
 

□程 旭

    作为一名援疆医生,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医生周世繁和同事的到来,对于新疆哈密地区肿瘤诊疗事业的发展,无疑是锦上添花。

辨证施治 减轻患者痛苦

    谈及中医对癌症的治疗,周世繁说:“癌症的治疗不仅限于手术、放疗、化疗这3种手段,中医内科对癌症也是一种治疗手段。中晚期肿瘤患者在接受化疗后,往往会出现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对此,西医主要是通过打针止吐,而中医有更多的止吐手段,如通过针灸、穴位按摩来缓解。中医通过中药汤药,联合督灸来温阳通督、培元固本、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不久前,78岁的女性食管癌患者李某到新疆哈密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当天在门诊坐诊的正是周世繁。李某在此前接受了食管癌手术,手术后情况还不错,但李某面临很多食管癌患者术后都会出现的问题:进食时吞咽不适、泛酸,躺下后食物反流。为了防止李某躺下后食物反流,家人只能将李某的头部垫高。因为进食时吞咽不适、泛酸,李某将吃饭视为负担,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身体消瘦,体质下降。
    周世繁听了李某和家人对病情的陈述后,为其进行了系统检查,并开出了药方。一个月后,李某进食时吞咽不适、泛酸的症状明显减轻,体重逐渐上升,体质也有所改善。

对患者耐心仔细

    在同事眼中,周世繁性情温和,对患者很有耐心。
    一名哈萨克族妇女因食管肿瘤前来就诊,周世繁接过患者手中的片子仔细查看,并认真翻阅各项化验单,确定患者的食管肿瘤属于良性肿瘤。周世繁询问其平时的饮食习惯,告诉她肿瘤是良性的,让其不用担心,并叮嘱她少吃熏烤的食物,吃饭时忌快、忌烫。因为担心这名妇女不能很好地理解,周世繁又再三叮嘱她的家人。
    有一名胃癌患者在妻子的陪伴下前来就诊。周世繁仔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及症状之后,认为有必要对其进行辅助化疗,建议患者住院治疗。得知他参加了新农合,周世繁提醒他先开转院证明,否则会影响之后的报销。
    看过太多肿瘤患者的无助和痛苦,周世繁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时,总是为患者着想,注重与患者沟通。在周世繁看来,能温暖患者的除了医者的技术,还有一颗仁心。

方寸之间化解思念

    周世繁踏上援疆之路前有两个顾虑:一是78岁的老母亲患有乳腺癌,如果他不在母亲身边,家人就不安心;二是他所在的科室共有60多张病床,但只有7名医生,而且其中两名医生都在孕期。
    看出周世繁的顾虑,母亲说:“组织上选中你去援疆,那是对你的信任。你别犹豫了,放心去吧!”随后,河南省中医院也从其他病区调了一名医生,暂时缓解了周世繁所在的科室人员短缺问题。这样一来,周世繁才安心了。
    “我妻子明天要去医院做产检了,很遗憾不能陪她一起去。”说起妻子怀孕的事,周世繁很开心,但又因为不能陪伴妻子而愧疚。他表示一定认真工作,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一朝援疆,终生难忘。周世繁表示,援疆让他收获很大。这种收获不只是在业务方面,他的人生也因为援疆的经历变得更加丰富了。
    (作者供职于新疆哈密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