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心脏电复律治疗心律失常
应用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治疗中晚期宫颈癌
走出备孕误区 孕育健康宝宝
国庆佳节 大医诊疗到老区
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过程
一台特殊的逆行胰胆管造影手术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心脏电复律治疗心律失常
 

□牛国永

    心脏电复律,是指在快速性心律失常严重时,将一定强度的电流直接或经胸壁作用于心脏,使全部或大部分心肌在瞬间除极,然后心脏自律性最高的起搏点(通常是窦房结)重新主导心脏节律的治疗过程。也就是说,通过电击的方式将异常的心脏节律转复为正常的窦性心律。心脏电复律是除药物和射频消融之外的治疗异位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另一种方法,具有起作用快、疗效高、简便和比较安全的特点,已成为救治快速性心律失常患者的重要措施。
    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心脏通上强电流(目前采用直流电),引起大部分(75%以上)心脏自律细胞在瞬间同时除极化,并使所有可能存在的折返通道全部失活。此时,心脏起搏系统中具有最高自律性的窦房结恢复主导地位,从而控制心搏,恢复窦性心律。若心动过速的诱发因素不复存在,则即使解剖和电生理上的发病基础仍然存在,电击所终止的心动过速仍可被长期预防。
    心脏电复律是以自身的心电信号作为触发标志,同步瞬间高能放电以终止某些异位快速性心律失常,主要用于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电复律通过患者心电图R波来同步触发放电,仅在心动周期的绝对不应期电击,以避免诱发心室颤动。目前均采用直流电复律,其放电量易于控制,安全性较高,且便于同步电复律。
    心脏电复律对终止折返性心动过速特别有效。原则上,任何形式的心动过速,只要导致低血压、充盈性心力衰竭或心绞痛,而内科治疗又不能迅速奏效时,均应终止电击。转复成功后,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状态几乎均能改善。
    室性心动过速经药物治疗无效或伴有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患者应紧急行同步直流电电击复律;但是对于无法识别R波的室性心动过速,有时只能进行非同步电击复律治疗。
    心房扑动药物治疗通常较为困难,而电复律对心房扑动有较高的转复率,且所需能量较小,用50焦耳以下能量电击,95%的患者可转复为窦性心律,故电复律是终止心房扑动的首选方法,特别是并发低血压、心力衰竭或心绞痛的患者,可立即同步电复律。
    不过,电复律的适应证都是相对的,应从每个患者的具体临床情况全面评估获益与风险,不能生搬硬套。
(作者供职于宝丰县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