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心脏电复律治疗心律失常
应用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治疗中晚期宫颈癌
走出备孕误区 孕育健康宝宝
国庆佳节 大医诊疗到老区
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过程
一台特殊的逆行胰胆管造影手术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应用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治疗中晚期宫颈癌
 

□程 艳  文/图

    对于中晚期宫颈癌患者而言,放射治疗是首选方案,其中50%的患者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宫颈癌放射治疗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技术在不断进步。宫颈邻近直肠和膀胱,因此如何提高肿瘤控制率、降低正常组织损伤率是放疗技术工作人员孜孜追求的目标。从过去体外照射大体积的“狂轰滥炸”和“定点爆破”的二维腔内后装放疗,再到目前精准的体外照射和先进的三维腔内后装放疗,宫颈癌的放射治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已经精准化、个体化。但是,这些技术对于宫颈癌治疗并未达到令人非常满意的地步,其改善的主要是正常组织的放射损伤,并未明显提升肿瘤的控制率。
    原因在于,以往常规放疗后复发的宫颈癌是一些临床“长相不端正”的肿瘤,比如体积大、位置深(宫颈旁及盆腔深处),以及左右、前后不对称的肿瘤,即“偏心”的肿瘤等。对于这些肿瘤,采用传统的宫腔和阴道腔内施源器进行放疗就像隔靴搔痒,并不能进入这些特殊肿瘤的中心,无法达到预期的治疗目的。但是,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打破了解剖结构的限制,其作为施源器的插植针能直接插入肿瘤的中心进行放疗。据有关资料统计,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的介入,使中晚期宫颈癌放疗治愈率提高了20%。
    河南省肿瘤医院在开展三维腔内后装放疗技术的基础上,又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宫颈癌治疗新技术——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近距离放疗技术,为特殊宫颈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那么,什么是三维组织间插植近距离放疗技术呢?
    多年来,医学界将后装放疗和外科技术进行了完美结合,产物就是三维组织间插植高剂量后装近距离放疗。首先,组织间插植的施源器是中空的钢针,这些钢针的长度约为15厘米,直径约为1.2毫米,放射源在其中就像在“隧道”中前进。在此,医生要做的工作是:把钢针(“隧道”)打进肿瘤的中心,而且这种“隧道”可以根据肿瘤的位置、大小,任意修建多条;连接后装机,放射源照射此“隧道”之后再照射彼“隧道”,照得很彻底,效果当然不同凡响。
    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近距离放疗技术的疗效是喜人的,但对医生的技术也有很高的要求。医生需要非常熟悉盆腔的解剖结构,清晰地了解血管、韧带、神经等,能将钢针插在合适的位置,避免不必要的损伤。术前,医生需要详细了解患者的影像资料,并对患者进行妇科检查,对患者的病情了如指掌,从而制定科学的插植方案。
    河南省肿瘤医院自2016年1月正式开展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以来,妇科放疗病区已治疗患者200余人,肿瘤局部控制效果令人满意,无一例出现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发生放射性膀胱炎、放射性直肠炎等并发症的患者人数大大减少;同时,对于放疗后复发的患者应用三维组织间插植近距离放疗技术治疗,效果不错。实际上,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近距离放疗技术不仅适用于宫颈癌,还可应用于多种恶性肿瘤,如外阴癌、阴道癌、乳腺癌、鼻咽癌、直肠癌等。(注:MR指磁共振检查;PET是一种核医学技术;Vienna施源器是一种宫颈施源器)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