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心脏电复律治疗心律失常
应用三维组织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治疗中晚期宫颈癌
走出备孕误区 孕育健康宝宝
国庆佳节 大医诊疗到老区
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过程
一台特殊的逆行胰胆管造影手术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一台特殊的逆行胰胆管造影手术
 

□吴 琦

    一位患者找到消化内科韩宏锋医生就诊。经过耐心细致的检查和询问,韩宏锋了解到这位患者今年已经80多岁了,基础疾病较多。经过检查,患者被诊断为胆总管结石,反复打寒战、高热、腹痛、出黄疸。显然,身体条件如此差的患者难以承受外科手术,再加上其40年前曾做过胃大部切除术,做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的难度与风险较大。经过多方研究比较,韩宏锋认为,内镜微创手术应是最佳救治方案。
    作为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消化内镜专家,韩宏锋知道这又是一台高难度的手术。
    患者的情况被许多内镜医生视为ERCP的禁区,加之其高龄且基础疾病较多,可谓难上加难。
    韩宏锋再次选择了接受挑战。因术中术后输入袢较长,十二指肠乳头小,韩宏锋及其团队采用非常规方法,应用十二指肠镜植入胆管支架,然后用针状刀小切口,用柱状球囊扩张,取出结石,放置鼻胆管。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并发症,5天后出院。
    据韩宏锋介绍,ERCP是指在内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照影剂,从而逆行显示胰胆管的造影技术。目前,其手术适应证范围已扩展到胆管结石、胆管炎、胆管肿瘤、重症胰腺炎、胰管结石、胰腺肿瘤等。由于该技术损伤小、术后恢复快、费用低、并发症少,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接受。然而,ERCP操作难度大、风险高,特别是消化道重建术后的ERCP操作的难度及风险更大。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掌握此项技术。
(作者供职于洛阳市中心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