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六版:视 界
 上一版    下一版  
针灸传承 需要创新和突破
中医博客
倡导食疗莫误导
针刀操作不能脱离临床解剖学
中国针灸学会策划针灸大科学计划
专家研讨何首乌精准用药规范
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验收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中医博客
 

    @董洪涛  许多人认为,推广中医应该从孩子开始。可是,并不是每个学校或老师都会重视中医的。改变一下思路,或许我们应该从家长开始推广中医。家长若能接受中医,会在全家营造一种学习中医的氛围,会督促孩子诵读中医经典,这就为孩子奠定了一定的中医理念基础。同时,若孩子生病了,家长也会积极选择中医为孩子治病。

    @傅延龄  中医学的一些理论往往比较抽象,初学者理解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作为老师,在进行讲解时应该举一些具体、形象的例子,以便于初学者理解中医理论,进而培养他们的兴趣。例如我尝试在讲解“风邪在表、营卫不和”“脾胃寒热错杂”“水饮停蓄”等内容时,绘制了示意图,结合示意图进行讲解。

    @针灸匠张宝旬  中医学认为,一切疾病起源于内脏,比如我们饮食不合理,脸部就会长痘。这说明内脏和痘之间有相关性。再比如我们在肘窝部位进行刮痧时,能够治疗胃痛,说明皮肤表面也会影响内脏,身体内外都是贯通的。在这些方面,中医和西医的观点略有不同,但大体上是一致的。

    @王敬刮痧  父亲曾经告诉我,以前,他给一位亲戚治疗疾病,当时亲戚已经80岁了,且长期便秘,七八天不能排大便。当时,父亲给他开的药方是“麻黄附子细辛汤”。亲戚服药后的第二天,他的便秘症状便有所好转。这说明“用药要辨证,莫刻意模仿”。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