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西峡县中医院重视医疗质量管理
一位中医教师的三个“讲台”
河南省中医院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活动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培养骨伤康复护理人才
濮阳市中医院召开医患沟通座谈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 细化妇女儿童中医服务管理
中医治未病走进寻常百姓家
要认真保护中药材资源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一位中医教师的三个“讲台”
 

    对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朱现民来说,今年是一个丰收年。59岁的他在教师节期间荣获第二届“河南最美教师”荣誉。坚守教学一线34年,朱现民亲手搭建起3个“讲台”,不断践行传道授业、治病救人的担当。
一个价值7万元的“讲台”
    朱现民曾受学校委派,到香港大学中医药专修学院开展教学和医疗工作。在那里,他被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吸引,萌生了把这种教学手段带回河南的想法。
    一回到学校,朱现民便开始琢磨起课件制作技术。他自费5万余元购置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扫描仪、移动硬盘等,又花费2万余元购买软件。他在学中练,在练中学,进行教学试验,不断修改,率先在全校开展了针灸学的多媒体教学,课堂形象生动,课程直观易学,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他的针灸学课也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并通过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供全省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参考。
移动在贫困村庄的“讲台”
    自1991年朱现民第一次带领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科技、卫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他和学生们的足迹已踏遍河南省鲁山、淅川、西平、栾川、光山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他们住教室、耐酷暑,一直坚持在多个医疗点之间奔波。
    朱现民不仅注重指导学生临床实践,还向学生诠释和谐的医患关系意义。2010年在光山县城关镇上官岗村,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来看病。老人听力不好,又没有家属陪同,学生们问了半天也无法了解其病情,便把老人请到朱现民面前。朱现民得知老人识字后,便通过写字与老人沟通,最终使老人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这个移动“讲台”不仅为学生而设,还是为基层医疗人员而设。朱现民带领的“三下乡”小分队,很注意宣传普及卫生知识。他利用中医针灸的专业优势,采取临床带教的形式,为各地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针灸技术人才。
为社会公益服务的“讲台”
    朱现民受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的委托,到全省各地培训医务人员,普及“冬病夏治”贴敷、督脉铺灸、火针等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了让每个学员真正学会、掌握,朱现民制作培训资料,设置邮箱并公开密码,方便基层医务人员随时下载。
    2014~2015年,朱现民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参加北京善医行乡村医生培训帮扶中心活动,义务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医生。两年间,朱现民分别到河南、湖北、云南等地,培训乡村医生800余人。
    如今,尽管即将离开熟悉的讲台,但是朱现民希望退休后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把讲台开设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人领略中医药的神奇和伟大。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