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西峡县中医院重视医疗质量管理
一位中医教师的三个“讲台”
河南省中医院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活动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培养骨伤康复护理人才
濮阳市中医院召开医患沟通座谈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 细化妇女儿童中医服务管理
中医治未病走进寻常百姓家
要认真保护中药材资源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要认真保护中药材资源
 

□丁林国  薛 松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立覆盖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的资源监测网络。这说明中药材资源的保护问题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罗大伦在中药材调研中发现,一旦道地药材造假,将会产生更大的危害,或许会出现“中医亡于中药,中药亡于失德”的情况。孙思邈曾说过:“用药必依土地。”笔者认为,保护好中药材资源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必须抓好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社会关注度。中医认为,受地域、气候等条件的影响,各地所产的中药材的药性存在着差异。古人通过实践总结出道地药材,即什么地方生产的药材效果会更好。为此,各地政府部门要把保护中药材资源纳入当地的发展规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道地药材资源生生不息。
    二是注重采购环节,保证药材质量。当前,药材种植市场管理还不规范,缺乏统一的市场监管标准。药品采购企业要组织有经验的采购人员,经常深入中药材主产区,了解中药材资源状况,引导当地群众采集药性好的中药材,保证中药材质量。
    三是坚持产业化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受趋利思想的影响,个别中药材采购商以次充好,甚至以假乱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因此,政府部门应鼓励和引导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走中药材可持续、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为优质中药材进入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总结经验,健全监管体系。中药材种质的优劣,目前没有明确的标准,尤其是辨别中药的有效成分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要结合中药材的习性,建立符合中药材特点的监管体系;另一方面,要运用现代化的设备和监管技术,实行无缝隙全过程监管,杜绝假冒伪劣的产品流入市场。
    保护好中药材资源是政府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全社会高度关注。只要全民主动保护中药材资源,就为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传承打下了基础。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