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1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2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3版 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4版 特别报道
 
第1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省全速推进健教工作见实效
脊柱微创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河南加强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管理
濮阳医保服务更便民
河南多地最高气温突破40摄氏度 高温“炙烤”下 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在洛阳市宜阳县樊村镇柴胡种植基地,农民在为种植的柴胡除草
1
11 1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濮阳医保服务更便民
 

濮阳医保服务更便民

“在职转退休”免申请 新生儿医保、生育保险“一次办”

本报讯 (记者常 娟  陈述明)6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医保局获悉,濮阳市医疗保障局以“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活动为契机,推出“在职转退休”免申请服务及新生儿医保、生育保险“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改革。截至今年5月底,濮阳市已有217名退休人员、36名产妇和新生儿享受了这项便民服务。
到了退休年龄,参保人员需要先在人社部门办理退休手续,再由单位或个人凭人社部门出具的退休审批表到医保部门服务窗口申请办理“在职转退休”手续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这是“在职转退休”的常规步骤,但部分参保单位存在不能及时为职工办理“在职转退休”,从而影响退休人员医保待遇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濮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动推出为参保职工提供“在职转退休”免申请服务,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事材料和跨部门数据共享等措施,每月主动为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直接办理“在职转退休”。
截至今年5月底,濮阳市医保部门已为176家单位的217名退休人员提供了“免申请”服务,向238家单位主动发送了服务告知书,提醒参保单位为未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302名退休人员补足医保费用,及时办理“在职转退休”手续。
同时,濮阳市医疗保障局还创新推行新生儿医保和生育保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联办机制、制定联办标准、打造联办平台、规范窗口建设等,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部门联动、一站办理”的集成服务模式。
以前,濮阳市居民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报销、电子医保凭证申领,新生儿母亲产前检查费用直接报销、生育住院医疗费用直接报销等9项业务,需要跑医保部门、医院等的5个窗口、用时1周才能办完;现在,可以在医院直接办结,高效便捷。濮阳市妇幼保健院是试点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便民服务改革,逐步将新生儿医保生育保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展到各县区,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铺开。”濮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说。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