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第七版:洛阳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洛阳市妇幼健教典型案例分享活动收官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
洛阳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 送药到家
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1
11 1 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写在新安县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启动之际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梁元元 张若楠  文/图

“我宣布,新安县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启动!”6月14日上午10时10分,在新安县中医院门诊楼,伴随着副县长王明明高亢有力的声音,新安县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正式启动。这个以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创新举措,为提升全县中医药现代化服务能力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开启了当地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一个新时代。

掌声阵阵的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启动现场
    当日的启动仪式由新安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柳青主持,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与会人员均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共同见证了新安县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的启动。
    我们了解到,在“健康新安”建设中,新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县卫生健康系统不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照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路径,以新安县中医院为依托,以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为纽带,建立全县中医药服务体系,并在石寺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县中医院已与石寺镇中心卫生院形成有效对接,初步形成集中药饮片配送、标准煎药、膏方、个性化临方加工丸散剂型、免费配送于一体的中药饮片供应体系,把煎好的中药直接免费配送到患者家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服务模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安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新子与新安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柳青一道,为新安县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揭牌。
    新安县副县长王明明说,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的启动,是该县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化建设优势,持续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医疗机构要密切配合,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有序推进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落地见效,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道路上“扛大旗、走前列”,努力实现中医药强县目标,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亮点频现的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
    简短而热烈的启动仪式之后,与会人员移步至这个洛阳市首家现代化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到配方间、临方加工间、煎药中心、饮片暂存间等区域,现场了解其工作流程,对现代化的中医药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据杨柳青介绍,这是中医智能软件系统与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的优势嫁接,实现了医疗资源、专家团队、药事服务的共享。该中心通过计算机和煎药系统的信息对接,把在线中医诊疗、基层首诊及转诊、远程会诊、智能辅助开方、在线学习、中药处方、生产、配送全流程管控等功能串联起来,达到全程质量可追溯的目标,为县域内医疗机构、患者提供中药调剂、煎煮、包装、配送等全流程的中药药事服务,并逐步形成丹、膏、丸、散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记者在医共体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流程图上看到,患者先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挂号问诊;医生通过共享智慧系统为患者开方,然后将处方上传至医院HIS系统(医院信息系统);系统自动传递处方信息,下达煎药命令;智慧中药房接到处方后进行提取审核,按照标准化的煎药操作流程,根据中药处方进行抓药、复核、浸泡、煎药、包装等步骤;同时,智慧中药房除提供代配、代煎药服务以外,也可根据患者的需求及医生建议做成丸剂或膏方,最后将煎好的汤剂或制作好的丸剂在24小时内以快递的方式送至患者手中。
    我们在煎药中心看到,这里有现代化自动煎药设备15台、包装设备10台,单日可处理中药代煎、代配2000余袋。配备的煎药控制系统对接收到的处方赋予唯一的条形码并确定煎药方案,后续通过手机上的煎药APP(应用程序)、机顶盒、扫码枪进行扫描,实现全程信息可跟踪追溯;专门的执业医师对打印出的处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用药安全。在流程管控上,设立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制度,可随时掌握煎药设备的作业情况以及煎煮温度、压力、时间等参数,确保每一份中药汤剂的质量。其中,一台646升超大容量的煎药机,在疫情防控期间,日煎药量达到了3万余袋,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柳青说,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的成立,推动了中药饮片质量同质化管理、互联网问诊、智能煎药、配送一体化,打通了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全新的就医体验。未来,他们将一如既往地肩负起“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一历史重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群众的健康而努力,做到让患者安心、让医生省心、让政府放心。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