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第七版:洛阳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洛阳市妇幼健教典型案例分享活动收官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
洛阳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 送药到家
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1
11 1 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
□牛牧青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安全生产问题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重要位置,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医院来说,安全管理工作涉及疫情防控、电气、燃气、热力、餐饮、消防、防爆等多个方面,安全生产工作不是流于形式,而是重在如何落实。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后勤管理工作的核心,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及职工和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提升站位抓落实
    医院的核心工作在于“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以患者为中心,以安全生产为保障”,只有从实际工作出发,从患者与职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后勤保障工作才有方向、有章法。因此,后勤管理要从政治高度和医院发展大局的高度进行思考、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月开展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为主题的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后勤保障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把安全生产理念植入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去研究、去决策、去落实。
主动谋划抓落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根据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致广大而尽精微”,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将后勤保障、安全生产与医院发展大局紧密相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要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应急预案,定期盘点应急物资库存,根据医院内建筑、各系统特点,组织各类人员进行应急演练,提升医院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后勤设备的老化程度,制定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提前排查电气、水暖、特种设备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地下室机房、配电室等重要区域加装防汛板,进一步完善医院防灾减灾方案,提升应对能力。
科学决策抓落实
    决策科学性关系到落实效果。要坚持医院发展的全面权衡、综合考量、科学决策,善于从全局视野、战略高度去思考、定位、把握、推进医院安全保障工作。院领导班子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涉及医院后勤安全的重大事项决策中,要集思广益,多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科学精准决策。
细化工作抓落实
    医院安全保障工作种类繁多,只有细化举措,才能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每年年初,要对医院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初步规划,聚焦目标任务,结合后勤安全保障的具体工作实际,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明确具体落实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大家“看得懂、干得明、落得实”。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的方式,对各项后勤工作进行科学管理,统筹整体、压实责任,掌握细节,确保安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
注重实效抓落实
    落实到位不到位,关键看实效。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要让高标准成为习惯,突出结果导向,既要看做没做、如何做,更要看怎么做、做得好不好;既要看工作的具体成效,又要看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切实增强安全保障工作的务实性和有效性。要优化考核机制,注重结合医院安全保障工作的实际,优化方式、简化流程,完善和改进考核内容,让考核真正成为检验医院安全管理工作的试金石,确保医院安全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安全生产抓牢抓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