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七版:洛阳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突发心梗,争分夺秒跑赢死神
这里的急诊医学部获省“青年文明号”
这里的急诊医学部获省“青年文明号”
洛宁县压实责任 抓好重点工作
洛阳市三院智能立体停车楼投入使用
洛阳市中心医院开展入职五年护士综合实践能力竞赛决赛
优美的诊疗环境 优质的医疗服务——洛阳市妇幼保健院(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文仲院区掠影
1
11 1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突发心梗,争分夺秒跑赢死神
 

突发心梗,争分夺秒跑赢死神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24分钟,您能做些什么?做一顿美味的早餐,还是下楼散散步?对突发心梗的孙女士来说,24分钟,是医生帮她跑赢死神的时间!
    近日,记者在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里见到了60岁的孙女士,她已经可以坐起来跟人交谈了,医生说她再住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回想起发病当天的事儿,她还是后怕不已。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孙女士骑着电动车回到家中,打算给家人做手擀面。回家的路上,她感觉有点儿胸闷,还隐隐作痛。她以为是出去转了半天累着了,回家后先喝了一杯水;但是,她喝了水之后,隐隐作痛的范围扩大了。
    “我当时就在一楼,儿媳妇在二楼,就想大声喊她,可是我无法大喊,也不敢走路,胸闷、胸痛的感觉更严重了,还头晕、恶心。我急忙掏出手机,给儿媳妇打电话,用虚弱的声音说了句‘赶快下来’。”孙女士事后回忆,她说完这句话,就感到头晕目眩,随即瘫倒在地。
    儿媳妇把孙女士送到附近的一家医院。医生初步诊断孙女士患了急性心梗,立即联系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进行救治。
    “17时10分接到通知后,我们赶忙派出120救护车赶往孙女士所在的医院。”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师、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孟宪磊说。在车上,他通过微信群及时与相关科室医生进行沟通,开启胸痛救治绿色通道,导管室医务人员进行术前准备。
    胸痛中心的记录显示:17时25分,救护车到达孙女士所在的医院,孟宪磊查看了孙女士的心电图,判断为急性心梗,并了解孙女士的病史,与家属沟通手术方案;17时50分,把孙女士送到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17时52分,孙女士被送进导管室;18时14分,开通急性闭塞的冠状动脉,植入支架1枚。手术结束后,孙女士被送往心脏重症监护室。因手术及时,她预后很好,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患者到达医院门口到开通血管的时间叫作D2W时间,这个时间越短,救治效果越好!”孟宪磊说。孙女士被送到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后,走的是急性胸痛救治双绕行程序,即患者到达医院后绕行急诊科,绕行心脏重症监护室,直接到达导管室进行手术,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一共用时24分钟。此次用时24分钟的救治,远远低于国家胸痛中心规定的90分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据孟宪磊介绍,急性心梗往往表现为持续而剧烈的胸闷、胸痛,严重时可能伴随低血压、冷汗、晕厥等症状,甚至出现心脏骤停,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一旦突然发生剧烈而持久的胸闷、胸痛,患者要及时就医。另外,中老年人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积极参加户外运动。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