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资源盘活了 百姓看病方便了
郑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变了样
1个多月无休 随来随打“不打烊”
唐振强:汶川震区入党终生难忘
驻马店市二院救治心跳骤停患者
近10万人次在线学习残胃空肠吻合术
1
11 1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郑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变了样
 

郑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变了样

   (上接第一版)
服务更优质了
患者更满意了
    正是得益于郑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郑州市航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州市桐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的办公面积分别达到了2221.8平方米和3600平方米。
    “我们中心现在的办公用房是郑州市中原区航海西路办事处免费提供的,由区政府投资370多万元建成。后来,中原区卫生健康委又拨付265万元为中心配置了彩色超声诊断仪、数字化DR系统(直接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等医疗设备,诊疗能力飞速提升。”郑州市航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二玲说。
    “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能查个血压、血糖,别的都做不了。现在,可比以前好太多了,很多检查都能做。小毛病咱这社区医院就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再去大医院。”在郑州市航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来就诊的居民道出了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变化。
    家住郑州市中原区国棉一厂家属院的葛老太太,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最近她看病都来郑州市桐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医院患者太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相对少一些。这里环境好,离家近,医务人员耐心细心,我来这儿看病,算是来对了。”葛老太太笑着对记者说。
人心更稳定了
作用更大了
    按照“四有”要求,郑州市以每万名居民7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其中3名全科医师、1名公共卫生医师、3名护士)的标准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数量,并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参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标准核定拨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县(市、区)每新增一家政府主导并达到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财政给予300万元奖补。
    郑州市未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付弯弯已经在中心工作7年多了,尽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实行轮转制度,但是在她看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环境、待遇和金水区总医院一样,“将继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下去”。
    有着多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经验的郑州市桐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孟祥阳告诉记者,以前让他最发愁的是办公用房面积小、经费不足、卫生人才短缺和医疗设备缺乏等问题。“现在政府为我们的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大家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为辖区居民的健康服务上,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孟祥阳说。
    同时,郑州市为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能力,出台了惠民政策。郑州市桐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杨东明告诉记者,在市属综合医院骨干医生坐诊带教、开展远程诊疗、联建科室(项目)、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免费上挂培训等政策推动下,他和同事诊治疑难病症的能力快速提升。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郑州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主阵地、主力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