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专版
 
第四版:专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宏图已绘就 奋发正当时 ——写在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启航时
河南卫生干部学院秋季招生:护理、助产、康复技术
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成立 在郑项目紧锣密鼓筹备中
1
11 1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宏图已绘就 奋发正当时 ——写在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启航时
 

本报记者 尚慧彬  通讯员 孔维明  文/图

(上接第一版)
人和: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
    大学者,大师之谓也。“没有好的老师,大学就缺少灵魂。学院既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封银曼说。为了建设一支数量适宜、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郑州市卫生计生委从全市卫生系统协调整合了一批优质卫生健康人力资源。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60%以上的专业师资来自郑州市各大医院的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专业师资已远远超出“双师型”教师队伍概念,可以实现从临床到教学的无缝对接,实现从课堂到医院的自由切换。同时,学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及第四军医大学教授李云庆、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丁云海、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杨华元为特聘专家。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学院快速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学院长远发展赢得了“人和”。
    宏图已绘就,奋发正当时。如何实现这所新建学院快速发展?封银曼心中早已有了明晰的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封银曼指出,所谓“守正”,即必须遵循办学规律,尤其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培养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任务。所谓“创新”,即突出特色优势,实施差异化办学。
    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在专业设置上,不盲目求大求全,而是紧紧围绕人口老龄化、全面两孩政策和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进行专业设置,突出卫生与健康,以此实现学院专业特色,提升学生就业自信,增强学院社会适应能力。基于这一办学理念,学院首期开设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等专业。至2022年,学院将逐步增设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保健、眼视光技术、中药学、医学美容技术等相关专业,加快构建满足人民健康新期盼的特色专业群。

学校鸟瞰图

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专业介绍

一、护理
    专业代码:620201。
    学制:3年。
    毕业生具备的能力:1.能以护理对象为中心,具有较强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2.具有正确实施基础护理技术和专科护理技术的操作能力;3.具有应用评判性思维对常见病、多发病开展临床护理的能力,并对护理的有效性进行评价;4.具有对急危重症患者初步实施应急处理和配合抢救的能力(包括心、肺、肝、脑、肾等脏器功能监测及复苏、大出血、各种创伤、中毒等急救护理);5.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按照人的基本需要和生命发展不同阶段的健康需要,向个体、家庭、社会提供整体护理和保健服务的能力,并对其进行健康教育;6.具有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护理、人文关怀及人性关爱,并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与交往的能力;7.达到执业护士资格水平,能胜任护理工作岗位。
    毕业生就业去向: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护理院、疗养院等护理岗位。
二、助产
    专业代码:620202。
    学制:3年。
    毕业生具备的能力:1.能以护理对象为中心,具有较强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2.具有按照临床工作流程,规范地进行妊娠诊断、产前检查、正常接生、产后处理、新生儿处理的能力;3.具有对妇产科急危重症患者监护、初步应急处理和配合抢救的能力;4.具有一定的护理助产管理能力;5.具有开展围产期保健、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及指导育龄人群实行计划生育工作的能力;6.具有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护理、人文关怀、人性关爱及较强的人际沟通与交往的能力;7.达到执业护士资格水平,能胜任护理助产工作岗位;8.具有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较强的辨别是非的能力。
    毕业生就业去向: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担任临床助产、母婴保健和护理工作。
三、康复治疗技术
    专业代码:620501。
    学制:3年。
    毕业生具备的能力:1.能熟练应用声、光、电、磁、热等物理因子治疗技术;熟练应用肌力训练技术、关节活动技术、软组织牵引技术,关节牵引技术、呼吸训练技术、平衡与协调训练技术等物理治疗基本技术;2.能应用Bobath技术(神经生理疗法,包含Bobath技术、Brunnstrom技术、Rood技术、PNF技术)中的一两种,以及运动再学习技术、Mckenzie技术(专门治疗颈肩腰腿痛的技术)的基本方法;3.能针对神经康复、骨关节康复、心肺康复中常见的躯体运动感觉功能障碍、感知认知功能障碍以及言语障碍等进行基本的康复评定、物理治疗、作业治疗或言语认知治疗;4.能在日常康复治疗中适当运用推拿手法等中国传统康复技术;5.能恰当指导患者使用助行器、轮椅、假肢、矫形器和其他残疾人生活辅助器具;6.能利用家庭、社区康复资源指导帮助患者康复;7.具有良好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医患交流与沟通能力;8.具有基本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和一门外语阅读能力。
    毕业生就业去向: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医院、康复技术服务机构、疗养院、社区医疗保健中心、老年公寓、民政福利机构等相关的康复治疗技术岗位。
四、中医康复技术
    专业代码:620503。
    学制:3年。
    毕业生具备的能力:1.具有运用中医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基本观念进行临床思维和表达的能力;2.能熟练运用中西医康复综合技能进行临床各科疾病的康复治疗工作;3.具有运用传统针灸推拿疗法与现代常用针灸仪器从事康复治疗工作的能力;4.具有从事中医康复保健企业技术服务的基本能力;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适应职业调整的能力;6.具有考取康复治疗师和中、高级保健按摩师证的能力。
    毕业生就业去向: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医院、康复技术服务机构、疗养院、社区医疗保健中心、老年公寓、民政福利机构等相关的中医康复技术岗位。

学生宿舍

休闲书吧

重症监护室

后记

    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风,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发展成为一所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融入国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卫生健康类高等院校,成为促进中原经济区卫生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强大推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勇于担当,为建设“健康河南”出彩。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