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启动
6.8%的外转率是如何“炼成”的?
二○二○年,六大疾控信息应用实现全覆盖互联通
河南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
河南建设省级健康巡讲专家库
肝癌患者:早诊早治 踏上长期生存大道
1
11 1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
      本报讯 (记者常 娟)3月21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的通知》,决定按照《疾病分类与代码国标临床版(1.1版本)》和《手术操作分类与代码国标临床版(1.1版本)》,对全省医疗机构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时间节点为6月1日零时。
    此举意味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改革,河南迈出步伐。
    据了解,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及部分新病种的出现,医疗机构间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存在不一致情况。比如,2002年出现的非典等特殊疾病,原有的“疾病分类与代码库”里没有,由各个医疗机构自行添加,就造成了编码不一致。这些不利于病案质量管理,也不利于推进DRG收付费改革。因此,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医疗机构统一执行《疾病分类与代码国标临床版(1.1版本)》和《手术操作分类与代码国标临床版(1.1版本),以此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今年6月1日前,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做好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及代码统一更新前的准备工作。要协调医院HIS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和电子病历信息系统技术服务商,按照统一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提供技术支撑,做好疾病与手术操作代码字典库的更新工作,并确保在切换编码库的同时,可查询时间节点前的历史数据。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新增疾病与手术操作分类及代码的,应先提交河南省病案质量控制中心,经审核确认后,再提交国家病案质量控制中心统一修订更新。医疗机构不得自行新增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及代码。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也会适时召开全省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工作暨培训会议(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培训指导临床医师及病案工作人员掌握新代码的主要内涵、编码原则、相关分类和具体名称,提高编码质量,降低信息损失。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