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启动
6.8%的外转率是如何“炼成”的?
二○二○年,六大疾控信息应用实现全覆盖互联通
河南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
河南建设省级健康巡讲专家库
肝癌患者:早诊早治 踏上长期生存大道
1
11 1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6.8%的外转率是如何“炼成”的?
 

本报记者 董文安  张 琦

    如何评价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效果?病人外转率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客观指标。
    据统计,2017年,登封市全市病人的外转率仅为6.8%。而在河南省,县(市)病人外转率的平均值是22.93%。
    “6.8%是一个很低的数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有排行榜,登封市的外转率在全省绝对是名列前茅!”
    那么,登封市6.8%的外转率是如何“炼成”的呢?
“强势” 专科留住大病患者
    3月26日,患者王某高兴地走出了登封市人民医院的大门。而在8天前,他经受了九死一生的考验。
    那天,王某“发作性胸痛4天,加重8小时”,被紧急送往登封市人民医院,被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
    要是在前几年,王某可能被转诊到郑州的大医院。因为在那时,登封市人民医院尚不能开展急诊介入手术。
    可现在,在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后,医务人员为王某紧急做冠状动脉造影,并进行支架植入术,患者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
    住院期间,王某总花费34739元,自付15723元,实际补偿比例达55%。
    “要不是这里有胸痛中心,我这急性心梗被送到省里面治,不仅花费要多出一万余元,人能不能活过来还是个问题啊!”说起自己的病,王某心有余悸。
    在登封市,像王某这样的大病患者,如今都能在当地得到有效的治疗,再也不用辗转到外地就诊。
    “如何尽可能让大病患者不出登封,我们一直在努力!”登封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玉霞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登封市外转病人中,排名前三的是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肿瘤患者。围绕着提高这3种疾病的诊治水平,登封市人民医院将心血管、脑血管和肿瘤作为重点专科予以扶持。
    登封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国典告诉记者,在加强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中,他们按照“心脑联动,协同高效”的思路,创建了“两个国家级诊疗中心”,即“中国胸痛中心”“国家卒中中心”。
    而据了解,能够同时建成这两个中心的,在全省县级医院中尚不多见。
    张国典说,几年来,登封市人民医院共投入1800余万元,完成了中心重症监护室、冠心病监护病房和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等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在肿瘤专科建设上,目前该院开设了4个肿瘤病区,床位数达到了200多张,在全省同类医院中遥遥领先。
    登封市人民医院三大专科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以胸痛中心为例,2017年,该中心通过绿色通道收治患者613例,完成急诊手术192台,DTOB时间(患者首次抵达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六七十分钟,抢救成功率达到了95%以上。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大医院做强重点专科,优质资源还得下沉基层。
    在嵩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采访时,记者获悉,最近3年,该中心患者年均递增数量约为35%,年收入从几年前的180万元增长到1170万元。
    “发展如此之快,是因为人才引来了,技术提升了。”该中心主任郑志军说,“这样做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留在了基层。”
    5年前,郑志军来到嵩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主任,面对的是“一穷二白”的现状,连最基本的外科手术都开展不了,他下决心要“穷则思变”。
    就在这时,登封市妇幼保健院雪中送炭,派来了一名外科主任医师来该中心帮扶。郑志军趁热打铁,又外聘了一名外科副主任医师,就把外科手术开展起来了,还逐渐发展成该中心的一块金子“招牌”。
    “目前,在我们中心,疝气、阑尾炎、静脉曲张等成为常规手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患者。”郑志军说。 (下转第二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