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启动
6.8%的外转率是如何“炼成”的?
二○二○年,六大疾控信息应用实现全覆盖互联通
河南统一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与编码
河南建设省级健康巡讲专家库
肝癌患者:早诊早治 踏上长期生存大道
1
11 1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启动
      本报讯 (记者刘 旸)3月28日举行的全省免费“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民生实事省级师资及市级骨干培训班上,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明确免费“两癌”服务机构原则上设在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每个县(市、区)可设置一两家筛查服务机构。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讲话。
    国内知名专家针对宫颈癌防控策略和项目管理、阴道镜检查与质量控制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河南省“两癌”筛查的技术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长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重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在2017年全面实施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基础上,2018年一并将妇女“两癌”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合并称为“提高妇女儿健康保障水平”项目并下发通知,要求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1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其中,2018年筛查140万人。
    为了保证免费“两癌”筛查的服务质量,省卫生计生委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两癌”检查项目方案,结合省内实际,制定了《河南省免费宫颈癌筛查服务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和《河南省免费乳腺癌筛查服务机构基本标准(试行)》,明确每个省辖市依据需要可遴选1家市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为宫颈癌筛查技术支持机构,承担辖区宫颈癌组织病理学诊断任务;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河南省肿瘤医院为省级“两癌”筛查技术支持机构,承担省直管县(市)宫颈癌组织病理学诊断及全省疑难病例会诊任务。
    谢李广说,在接下来的“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阶段,各省辖市均要成立相应的技术专家指导组,做好市级培训相关准备,做好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加强与妇联、财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确保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参加培训的省级师资和市级骨干,是全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的技术支撑,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教作用,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切实加强质量控制、保障全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稳步推进。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