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四版:天使之声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护理体系不能少了“中国味道”
“时速量”对照尺轻松换算滴速和时间
一种防过敏可摘脱的腕带
留置针堵管了该怎么办?
爱心手术攻克罕见畸形先心病山东患儿河南获新生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我国护理体系不能少了“中国味道”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 李秀华

    护理理论体系的建立是护理学科走向专业、走向科学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护理专业化的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纵观护理理论体系发展历史,目前,绝大多数护理理论依然由代表西方文明的美国护理学者创立。护理理论推动了美国护理学科发展和护理专业化发展,使美国护理在世界护理学界保持了领先地位。
    中国的传统医学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护理学发展伴随着中国传统医学成长,亦受到西方护理学发展的影响。近些年,我国护理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护士队伍总数和学历素质不断提高,护理专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来自社会、经济发展、自然环境改变等因素带来的服务对象健康需求的变化。中国护理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基于中国文化和国情的护理理论的发展将成为中国护理学科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20世纪80年代,我国护理学者开始尝试引入西方护理理论,用于指导护理实践。但由于文化差异,在过去,中国护理实践应用西方护理理论效果并不显著。有学者指出,我国护理界在护理理论的运用水平上,也仅仅处于对国外的护理理论引进、学习、理解和验证性运用的初级阶段。原因不外乎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无不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而国内护理同仁从事护理工作时,常以与国外的理论模式接轨为目标,在东、西方文化巨大差异下,造成了西方护理理论和中国护理具体实践的矛盾和冲突。
    只靠学习和模仿国外护理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与中国文化和中国现实相结合,研究和发展符合中华文化特色和实践需要的护理理论。中华民族有着深远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有着独特的哲学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世界和人类文明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其护理理论的建立与发展是以“人、健康、环境、护理”的护理学概念作为基础和框架,悠久的历史文化对建立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中国护理理论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明正在全面兴起,中国护理理论体系的建立也将对亚太地区的护理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探索构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护理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护理学者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更适应中国实际情况,能反映真实护理内容,引导护理人员思考与实践,有效缩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必将提升护理质量。从学科建设的意义上来讲,立足文化价值情境,创建中国护理理论体系,也必将拓宽护理理论的研究视野,增加与国际护理界平等对话的机会,对解决护理学科发展中的问题有积极的意义。
    引领学科发展,争取中国护理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是中华护理学会的重要责任。中华护理学会也正凝聚着全国护理学者的力量,打造中国护理智库,资助支持中国护理理论的研究。希望各方护理学者对此进行深入研究,使符合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形成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据《健康报》)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