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六版:乡村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村办院管”给村卫生室带来的变化
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重拾改革信心
不要忽视患强迫症的人
“最牵挂的是老百姓的健康”
1
11 1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不要忽视患强迫症的人
 

□韩婷婷

    强迫症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复侵入患者的生活中。患者虽然认识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少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患者感觉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闫某,41岁,农民,性格内向,做事仔细。2015年7月,她的儿子生病住院,输液后,她不敢在身边放针头,总担心扎着别人,看见针和尖锐的东西则紧张不安、害怕,脑子控制不住地反复想,还不敢摸东西,怕自己的指纹留在上面,摸完东西后必须洗手。放东西时,她总担心没放好,反复检查,有时出门后仍要返回检查。丈夫抽的烟她也不敢扔,总担心会引起火灾。她自己觉得没必要这样,但又控制不住自己。为此,她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乏力,不想动,食欲下降,十分痛苦。
    据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二病区主任康瑞介绍,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提示,强迫症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攀升。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约三分之二的患者在25岁前发病。强迫症因起病早、病程长等特点,常对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所做的全球疾病调查发现,在15~44岁人群中,强迫症已成为造成疾病负担最重的20种疾病之一。另外,患者出于种种考虑,在起病之初未及时就医,一些患者可能在症状重到无法正常生活后才去就医,这在无形中增加了治疗难度。因此,我们应当重视强迫症,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供职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医院名片: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是郑州市唯一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防治、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全民性质的精神病专科医院,是省、市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院,精神病司法鉴定、劳动鉴定及残疾鉴定定点医院,郑州市贫困精神病患者慈善救助定点医院,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是新乡医学院等高校的教学实习基地,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华慈善奖”“全国惠民工作示范医院”“河南省惠民医院”“河南省创新医院”“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