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六版:乡村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村办院管”给村卫生室带来的变化
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重拾改革信心
不要忽视患强迫症的人
“最牵挂的是老百姓的健康”
1
11 1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村办院管”给村卫生室带来的变化
 

   创新村卫生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是基层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最终目的是保障农村居民卫生服务的安全性、公平性和可及性。湖北省宜昌市试点村卫生室“村办院管”,乡镇卫生院与村委会分工负责,共同对村卫生室进行管理。村委会主任仍为村卫生室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村卫生室的房屋设施建设、综治维稳、计划生育、医德医风、卫生工作宣传发动与组织协调等;乡镇卫生院受村委会委托,负责村卫生室的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指导并协助村委会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其他相关管理工作。
    “村办院管”试点是怎么做的,给村卫生室带来了哪些变化,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完善?
    2015年9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中心卫生院结合实际,将牧童村卫生室首先纳入“村办院管”试点范围,全面接手村卫生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资产产权公有化
    卫生院与村委会一起对村卫生室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登记造册,对于乡村医生个人出资购买的设施设备,由村委会出资回购,确保所有资产产权公有化。卫生院组织公卫科、财务科、药剂科、医保办等科室对村卫生室的药品进行盘点,使药品实际库存与系统库存保持一致,另外将中草药和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系统管理范围,由卫生院出资3万元作为药品铺底,购回药品产权。
严纪律 添保障
    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后,卫生院按辖区人口2‰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与原有乡村医生签订聘用协议,一年一聘,每两年考核一次,合格者续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者自动解除聘用关系。以往出诊时间都是乡村医生个人说了算,现在由卫生院管理,劳动纪律变严格了。村卫生室实行排班制,坚持24小时接诊,村卫生室负责人每月1日将当月排班表上报至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如果要休假,需要向卫生院分管负责人提交书面报告,经批准同意后方可休假,并报村委会备案。
    村卫生室人员工资待遇采取“月基础、年绩效”的方式发放,根据历年运行情况,预发基本工资2500元/月/人,村卫生室负责人另给予管理绩效200元/月,当年收支结余资金(罚款除外)用于购买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医疗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支付医疗纠纷赔偿款及医疗设施设备的更新与维护等费用后,再进行绩效考核并予以兑现。
设立专用银行账户
    村卫生室财务管理规范化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开设了村卫生室专用银行账户,实行财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专账管理;二是加强现金管理,村卫生室收费人员在每周五下班前将所有现金存入专用账户,做到日清月结;三是加强收费票据管理,所有患者就诊后都要及时打印收费小票,要求一式两份,一份交予患者,另一份贴在处方上,由患者签字认可;四是加强支出及成本管理,所有支出必须由负责人提交计划报分管领导审批,2000元以上应由财务会审小组会审同意。
统一药品采购配送
    每月6日前,村卫生室根据基本药物目录申报药品(包括中草药)、卫生耗材采购计划,由卫生院统一招标采购及配送,严禁私自采购,如有违反者,发现一次就扣除村卫生室绩效工资2000元及负责人当月管理绩效,并没收私自采购的药品。卫生院每季度都会进行药品盘点,要求药品实际库存量与系统库存量保持一致,如药品实际库存量大于系统库存量,视为私自购药;药品实际库存量小于系统库存量,差额部分从乡村医生绩效工资中扣除。
绩效考核各有分工
    由村委会和卫生院根据管理职责按季度对村卫生室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村委会就劳动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群众测评和考核,占绩效考核的30%;卫生院根据村卫生室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农合政策、内部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考核,占绩效考核的70%。考核成绩按平时40%、年终60%进行核定。综合得分在95分以上者,全额发放结余资金;90~94分者,发放结余资金的90%;80~89分者,发放结余资金的85%;70~79分者,发放结余资金的75%;70分以下者,发放结余资金的60%。同时,村卫生室负责人应拟定绩效二次分配方案,并报卫生院审批通过。
思考
    实行“村办院管”,村卫生室的建设发展有了坚强后盾,村卫生室人员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村卫生室的内部管理更规范了,杜绝了私自购药、套取新农合基金等现象;通过对药品、资产的清理,财务管理及基础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
    但是在试点过程中,卫生院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村卫生室负责人管理水平不高,内部管理制度难以健全,各项工作计划与总结、内部绩效分配方案不能按时上交;有些村没有银行,再加上交通不便,导致村卫生室的现金收入无法及时存入银行专用账户,为财务规范化管理带来难度;目前鸦鹊岭镇乡村医生年龄老化,人员不足,乡村医生的养老问题没有解决,导致超龄乡村医生的清退和年轻乡村医生的引进存在困难。
    下一步,卫生院将强化村卫生室负责人培训,指导和协助村卫生室负责人制定内部管理和绩效分配方案,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后备力量,不断提升村卫生室的综合服务能力;制定更加完善的绩效考核方案,充分调动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据《村医导刊》)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