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六版:乡村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村办院管”给村卫生室带来的变化
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重拾改革信心
不要忽视患强迫症的人
“最牵挂的是老百姓的健康”
1
11 1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重拾改革信心
 

□田 林

    随着医改的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出现很多新变化,一些人认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功能被弱化,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有前途渺茫、应付差事的悲观想法。这种现象必须及早引起各方重视,以重新树立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对事业的信心。
    深化医改的顺序为先强基层,后建机制。强基层有一个过程,房屋等基础设施和诊疗设备可以视各级政府财政情况几年内建设配备好,但是人才培养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归根到底,人才是强基层的决定性因素,这不仅要求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还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从短期来看,在医疗体制转型期内,医疗卫生人员受市场经济和个人因素影响,势必都想往上级医院走,但是随着医改进一步深化,建立合理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将得到应有的报酬和待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应该正确认识到医改这一进程,坚定信心。
    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占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的半壁江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服务,肩负着打造健康中国的重任。国民人均寿命的提高离不开基层琐碎的工作和艰辛的付出。因此,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切不可妄自菲薄,要正确对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公共卫生任务。
    从医改顶层设计来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将成为分级诊疗的落脚点。引导患者到基层,减少患者无序就医的状态,改变群众原有的就医观念和习惯,让基层作为未来医疗流程的第一步,让患者“小病在基层”,让医疗秩序回归本源。
    家庭医生是分级诊疗模式中的重要环节,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势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无论是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还是社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都是在合理引导需方(患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将医保资金、个人资金通过健康规划师(家庭医生)合理地花在刀刃上,与此同时提升广大群众的疾病防治知识和对医学的认识和理解。目前,可能限于基层各单位人力资源情况,缺少全科医生,每位医生将会服务近千人或者更多人,但这是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发展的方向,相信通过合理薪酬、特设岗位等政策,以及先进的健康管理软件等措施的实施,能够引导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愿意奉献基层,干事创业。
    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基本药物种类、诊疗设备好坏、医保政策的影响。随着基本药物目录的不断扩容,适合基层的药品将越来越多;随着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诊断系统的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可以零距离学习先进技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随着城乡医保政策的融合,医保资金会随着“三医”(医保、医药、医疗)联动,为基层合理的诊疗服务埋单。
    对于个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消亡,要理性地看待。随着农村人口迁移,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乡村出现“联村并治、撤乡并镇”,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适时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合并重组,对医疗卫生人员进行妥善安置,这都是正常的安排,并不意味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弱化、基层卫生人才不受重视。相反,只要是群众爱戴、德才兼备的医务人员,总是会有用武之地的。
    (作者供职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