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四版:疾病防控
 上一版    下一版  
暴雨之后 如何进行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
泡过水的服饰能买吗 专家提醒:买后一定要消毒
图片新闻
“网上重走长征路”健步走活动受关注
修武县重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泰康人寿推进保险与医疗养老跨界整合 上海申园投入运营
1
11 1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暴雨之后 如何进行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
 

   近期,河南省多地连降暴雨,信阳、新乡等地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极易引起肠道传染病、介水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笔者提醒,人们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维护自身健康。
    尽量不要让皮肤接触污水。如果接触了,可先用肥皂擦拭,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如果有皮肤发痒或皮肤破损,出现皮肤肿块,手足部位糜烂、脱屑、渗出,局部感染、溃疡,四肢有红色小丘疹、顶端有透明的小水疱等症状,患者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对环境、物品等要进行消毒。针对被污水污染的物体表面,可选用25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进行物品表面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或擦拭,以清除消毒剂。对受到污染的餐饮具,要通过煮沸的方法进行消毒,煮沸时间应在15分钟以上。针对灾区不易处理的粪便,应采用9∶1的比例加入漂白粉,搅拌,2小时后进行掩埋处理。对肠道传染病患者的粪便,按4∶1的比例加入漂白粉或加等量生石灰搅匀,2~4小时后,在指定地点掩埋。
    对被洪水浸泡过的汽车,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对较耐腐蚀、不易漂白的物体表面,可使用25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对一些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使用75%的酒精直接进行擦拭。消毒完成后,应注意开门窗通风;物体表面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以便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不要喝生水,对生活饮用水要加入足量的消毒剂放置一段时间后,将水煮沸才能饮用。对洪涝期间被淹没过的水井,即使水退后,井水也不能直接饮用。为了保证饮水安全,水退后要先抽干井水,清除淤泥,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保持环境卫生,消灭病媒生物滋生地。如果水源被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就会滋生,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就会患上肠道传染病,如痢疾、肠炎、伤寒、副伤寒等。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保持住所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放在指定区域。家畜、家禽要圈养,不让其粪便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圈棚要经常喷洒杀虫药物,进行灭蚊灭蚤等;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做好防蝇灭蝇、防蚊灭蚊、防鼠灭鼠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室内可用苍蝇拍灭蚊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人员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