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医学院校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
河南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有了路线图
图片新闻
经口腔前庭和乳晕施术 甲状腺癌手术切口“消失”
这里来了两名北京患者
河南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灾后卫生防疫 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
1
11 1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经口腔前庭和乳晕施术 甲状腺癌手术切口“消失”
 

   本报讯 (记者李 荇)为甲状腺癌患者施术,一般会选择在脖子上或腋下切口。但是,两名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在身上却“找不到切口”了!7月11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一病区进行术后复查的程女士和薛女士身上,就发生了这样的“怪事”。
    这到底是咋回事呢?程女士和薛女士的主刀医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一病区主任医师殷德涛揭开了谜底。
    2个月前,程女士和薛女士先后被查出患甲状腺癌,需要手术。术前沟通时,程女士说自己属于严重的瘢痕体质,不希望在颈部留下明显的增生瘢痕;薛女士考虑到工作性质,也不希望在脖子上留疤。“考虑到患者的需求,我用了点儿‘小心机’,决定为她们分别实施经口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和全乳晕甲状腺癌根治术,将她们的伤口‘藏起来’。”殷德涛说。
    据殷德涛介绍,经口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是在患者口腔前庭做2个0.5厘米和1个1厘米的小切口,通过超声刀和腔镜手术器械操作,切除病变甲状腺,完成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该术式充分利用人体自然腔道,切口部位距离手术操作区域更短,在体表完全看不到切口,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美容手术,对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也更彻底。
    全乳晕甲状腺癌根治术是在两侧乳晕边缘做2个0.5厘米和1个1厘米的小切口,将超声刀和腔镜手术器械下到手术区域,然后切除病变甲状腺并完成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该术式创口小并在人体的隐蔽部位,术后由乳晕色素遮挡,不易被发现。
    “这两种手术方式,很好地满足了患者不想暴露伤口的要求。同时,经口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可以充分利用窥镜在体内的放大作用,对甲状旁腺和喉返神经的辨别较传统手术方式更有优势,能较好地避免手术并发症。”殷德涛说。
    对于甲状腺肿瘤的切除,无瘤原则一直排在首位。以上两种手术方式,对于非晚期甲状腺恶性肿瘤可以做到甲状腺的完整切除和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由于腔镜甲状腺手术需要人为建立手术操作腔道,手术时间会较传统手术长0.5~1小时。对于是否进行腔镜甲状腺手术,要充分结合患者的意见。这两个手术在河南尚不多见。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