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一版:要 闻
 下一版  
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表示胸外科要瞄准合作精准发展
健康传播要做到全国一盘棋
全国卫生计生宣传骨干新县论剑
卫生计生系统正在打造专属传播平台
这个孩子在医院连过六个生日
图片新闻
大银幕重现“百岁仁医”风采
电影《仁医胡佩兰》首映
中医药有望成为过敏性鼻炎的“终结者”
如何打好医疗剧这张牌?
1
11 1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如何打好医疗剧这张牌?
 

本报记者 张晓华

   7月2日晚,电影《仁医胡佩兰》在革命老区新县首映,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者、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管理者先睹为快。7月3日,电视剧《天使的微笑》河南开播发布会召开,这部以护理工作为主题的医疗剧将在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两场播映仪式,引发了关于医疗剧的热烈讨论。数百名观众中,既有来自各个省份的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者,又有河南多家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在媒体大变革的当下,如何借助影视剧的传播效应做好卫生计生文化建设、医疗机构品牌建设,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影视剧传播效果超预期
    一部医护人员版的《江南Style》,让河南省胸科医院的名字为大江南北的同行所熟知;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参与拍摄的《生死拯救》,为该院在当地赢得了极佳的社会效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拍摄的医疗纪录片《人间世》播出后火爆网络、好评如潮,为患者理解医生的艰难与无奈提供了一座桥梁……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负责人、医药卫生报社社长杨力勇认为,影视剧的表现力远远高于传统传播方式。近年来,河南的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者进行了一些尝试,拍出了《心灵解码》《生死拯救》《仁医胡佩兰》等医疗题材影片,推出一批典型人物,树立了行业形象,突出了卫生计生工作重点、亮点。
    杨力勇将近几年的经验总结为“影视创作搭台唱戏,弘扬卫生计生主旋律”。他从近年来火爆全国的几部医疗影视作品入手,分析了影视剧给医院带来的长远收益。他说,技术的提高使医疗影视作品的拍摄成本下降,多数医疗机构都能承受;播出后的反响能增强全院医务人员的凝聚力,是值得尝试的新生事物。
医疗影视剧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张红苹分析了医疗影视剧在我国的巨大市场潜力。
    张红苹说,在许多发达国家,医疗剧是影视剧的重要题材之一,热卖的医疗剧数不胜数。在我国,医疗剧方兴未艾。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注意到这一“宝库”,医疗机构的参与热情也日益高涨。尤其是近两年,全国不断涌现医疗影视作品,国家卫生计生委也筹拍了以护士为主角的电视剧《天使的微笑》。
    张红苹认为,医疗影视剧要想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力,一定要在质量上把好关,制作出高品质的作品。全国卫生计生机构还要形成一盘棋,互相支援,打造综合推广平台。
让影视剧更接地气儿
    一部影视剧的出炉不是易事。人力、物力投入不说,光是剧本创作就挑战力十足。
    张红苹说,《天使的微笑》筹拍时,编剧们都到医院进行了长时间的生活体验,还聘请许多资深临床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等为顾问,对影片中的医疗技术问题层层把关。
    电影《仁医胡佩兰》的一名剧务也透露,电影拍摄过程十分艰辛。
    费力费神拍出的剧作,如何达到应有的传播效果?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李试诚举了《大长今》的例子。他说,这是一部很成功的“古装医疗剧”,人物造型、剧情、配乐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建议,即使是行业内拍摄的医疗剧,也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抱着融入市场的心态,琢磨受众的欣赏需求,尽量接地气儿,摆脱说教模式,以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讲述自己的故事。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宣传处处长王彤认为,医疗剧中的人物一定要摆脱“高大全”式的塑造,比如不食人间烟火、夜以继日加班、带病工作等。医疗剧不应该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层面,应更多地考虑让社会认可,让剧中的人物可信、可学。
要把握好主题方向
    据王彤介绍,上海近几年尝试比较多的医疗剧是纪录片,比如当前正在热播的《人间世》,充分尊重事实,既有医疗行业和医患关系中的正能量,又有深刻尖锐的矛盾冲突。
    王彤说,上海近年来在制作医疗剧时遵循“不拔高、不修饰、不比惨”的原则,比真实、比技术水平、比爱心。真实的力量最感人,真实、真诚的拍摄手法更能让人们理解、尊重、信任医疗行业,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要想真实,拍摄时就不能过于瞻前顾后;播出时要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王彤将其总结为“拍摄无禁区,播出要沟通”。
    那么,医疗影视作品怎么把握正确的方向?毛群安说,最好是紧扣我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的重心:深化医改、全面两孩政策、健康中国建设等,向全社会讲好卫生计生故事,营造尊重爱护医务人员、支持卫生计生发展的氛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