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人口计生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 闻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中医对麻醉的补充作用不可替代
河南有了中西医结合麻醉学会
3D打印模板 氩氦刀冷冻消融联合粒子植入
郑州基层中医药工作全面发力
所有基层公立医疗机构都要提供中医药服务
260万元救助贫困患者
路遇落水触电母子 护士跪地抢救40分钟
1
11 1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路遇落水触电母子 护士跪地抢救40分钟
 

本报记者 张晓华  通讯员 周厚亮

   6月11日下午,聂贝贝跪在地上抢救落水女士。图片由周围群众用手机拍摄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留言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医务人员中引起广泛议论。留言说,前几天,郑州一个男孩儿不慎落水触电身亡。当时,冲进去给母子俩做心肺复苏、口对口人工呼吸,最终救活孩子妈妈的那个人,是该院神经内一科护士聂贝贝。

   微信朋友圈里的留言说,前几天,大家看到了郑州一个男孩儿不慎落水触电身亡的新闻。这件事竟然发生在我好朋友的社区,而且她就是当时义无反顾冲进去给孩子妈妈做心肺复苏、口对口人工呼吸的那个人,救活了孩子妈妈!但是她跟我说:“当时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如果当时能有个人帮我,孩子说不定就救回来了。”说到这里她哭了,听到这里我也哭了。她一个人跪在地上按了几十分钟后,就默默地走了,没有人知道她是谁。但是既然我知道了,就一定要说出来!
    6月11日(周六)下午,家住郑州市福彩路与广电南路交叉口附近某小区的聂贝贝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走到小区门口时,她发现许多人围在小区门口的水池边,还听到“有人掉水里了”的议论声。走近一看,她发现一位女士躺在水池边,浑身湿透,不省人事,旁边还有一个失去知觉的小男孩儿。聂贝贝询问后得知,孩子不慎落水触电,孩子的妈妈救他时也不幸触电。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去叫警察、保安,有人拨打120,却始终没人上前抢救这对母子。大家手足无措。
    出于职业本能,聂贝贝来不及多想,挤出人群快步上前,发现落水女士脸色发青、口唇发紫,几乎触摸不到脉搏。情况紧急,聂贝贝立刻跪在落水女士身边,清除杂物,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及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上百次胸外心脏按压后,昏迷的落水女士渐渐有了呼吸和脉搏,睁开了眼睛。聂贝贝一边大声呼喊周围的人照看落水女士,一边赶紧去看小男孩儿。这时,小男孩儿的四肢开始变得冰凉,瞳孔已经散大。聂贝贝又立刻为孩子进行心肺复苏。
    随后,疾驰而来的救护车将获救女士紧急送往医院。聂贝贝与急救人员继续争分夺秒地抢救男孩儿。男孩儿的爸爸和大伯赶来了,一遍遍问男孩儿能不能救过来。虽然男孩儿情况不好,但是聂贝贝和急救人员并没有放弃,因为心脏停跳几十分钟又恢复心跳的先例是有的,也许再多按压1分钟,奇迹就能发生。然而,尽管心肺复苏持续了很长时间,孩子的心电图仍是一条直线,最终急救医生告诉聂贝贝,孩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继续抢救已没有意义。此时,心有不甘的聂贝贝艰难地站起身来,这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湿透,胳膊和双腿已经麻木……急救医生和警察要聂贝贝留下电话号码,她说“不必了”,拎起扔在地上的挎包,穿过人群离开了。
    据聂贝贝说,救人的时候,由于情况紧急,她只顾着抢救,落水母子当时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等很多细节都已经记不清了。至于抢救了多长时间,她表示一点儿概念都没有。后来,是在场目睹抢救过程的爱人告诉她,当天她在地上跪着抢救了40多分钟。当时她只想将两个生命从死亡边缘拉回来。“如果当时能有个人帮我,孩子说不定就救回来了。”说到这里,她忍不住又流泪了。
    “我要为聂贝贝点赞!从事护理工作10余年来,她一向对待患者认真负责。”郑大一附院神经内一科主任卢宏说,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医务人员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救治能力。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