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人口计生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 闻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中医对麻醉的补充作用不可替代
河南有了中西医结合麻醉学会
3D打印模板 氩氦刀冷冻消融联合粒子植入
郑州基层中医药工作全面发力
所有基层公立医疗机构都要提供中医药服务
260万元救助贫困患者
路遇落水触电母子 护士跪地抢救40分钟
1
11 1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3D打印模板 氩氦刀冷冻消融联合粒子植入
     本报讯 (记者李 荇  通讯员李惠子)记者昨日获悉,河南省肿瘤医院近日为腹膜后肿瘤患者刘先生实施3D打印模板氩氦刀冷冻消融联合粒子植入术。据了解,这一手术是世界首例。
    5年前,刘先生因腹膜后神经鞘瘤在北京接受手术切除及粒子植入术后病情复发,接受河南省肿瘤医院放射介入科射频消融治疗后病灶被灭活。1个月前,刘先生因右下肢疼痛复查磁共振,提示腹膜后肿瘤复发。该科主任医师黎海亮等决定,实施氩氦刀冷冻消融联合粒子植入术。
    黎海亮说,3D打印模板导向技术能大幅缩短手术时间,将治疗范围控制在计划范围内,避免呼吸运动及个人操作经验带来的布针误差和周围组织损伤。他们设计了氩氦刀穿刺针及粒子植入进针路径,利用定制的3D打印模板进行了3D空间定位,即在完成所有穿刺针布针后,移除3D模板固定针道,让模板与皮肤拉开一定距离,便于对穿刺点处皮肤进行升温保护。
    5月23日上午,黎海亮及其团队为患者实施氩氦刀消融和粒子植入术,6根氩氦刀消融针和4根粒子植入针一次完成进针布针,用时仅20分钟。随后,他们先为患者实施粒子植入术,再进行2个循环的冷冻治疗,手术仅耗时1小时。
    黎海亮表示,既往氩氦刀消融术在CT或超声引导下穿刺植入,消融范围不能完全包括肿瘤,有时还会出现临近脏器和神经损伤,手术时需要多次CT扫描定位。3D打印模板导向技术弥补了上述不足,利用CT扫描后三维立体重建数据,在计算机软件中模拟对病变组织穿刺,然后打印出3D适型模具,通过计算机软件提供的模板上的穿刺通道将穿刺针送入病变组织。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