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备好连花清瘟,让孩子远离夏季感冒
】【关闭 2021/7/23 15:53:4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炎热的夏季,最是难熬,特别是孩子总想缠着家长要喝点冰饮、吃个雪糕。吃的时候凉爽舒服,但贪凉很容易让感冒找上门。

夏季感冒,孩子内火大

感冒是儿童的易发病,即使夏天也不例外。由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尚不完善,抵抗力较差,加上孩子饮食热量往往过高、喝水少等因素影响,会让孩子体内积热。当肺部有热时,热往上发散,儿童的咽喉部位就会反复出现问题,其中扁桃体发炎、感冒、咳嗽是最常见的。

中医认为,“内无热,外无感”,因而内热是小儿感冒的根源。小儿为纯阳之体,活泼好动,但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调节中枢都未发育完善,更容易体内积热,一旦受凉就易引发“寒包火”型感冒。此时表面看似有风寒,体内却有积热,表现为一派热象。孩子会出现眼屎多、眼睛红、大便干、口渴、手脚发热、烦躁不安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愈,很容易引发气管炎、甚至肺炎等病症。

夏季感冒,孩子湿邪重

夏季天气炎热,尤其是到了伏天,暑热还挟有湿邪,又热又闷。天气湿气重与饮食的双重影响会使孩子脾的运化功能受损,就会导致湿热丛生,而且小孩的抵抗力较差,更容易感受湿邪,表现为口气重、厌食、舌苔厚腻等。此时,如果受凉感冒,除了有畏寒、流鼻涕、发热、打喷嚏、咽喉肿痛、周身乏力、全身酸痛、头昏脑胀等普通感冒的症状外,还会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且伴有恶心反胃、食欲不振、腹胀腹痛等湿邪重的情况,另外病情也往往缠绵难愈。

连花清瘟多途径肃清体内毒火

中药连花清瘟可通过发汗、清肺泄热、下排毒火三个途径让孩子体内蓄积的内火及毒素排出,以达到根治目的。

中医认为,感冒多是受风邪所致,连花清瘟用药也是这种布局,组方中的薄荷、麻黄微微发汗以发散风热,让外邪通过出汗而排出;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清肺泄热,体内毒火肃清了,全身不适的内在基础就消失了。对于大便秘结、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连花清瘟中的大黄下排毒火,让体内蕴积的火热、毒素随大便下排而出。毒邪排出了,发热症状就会消失。另外,连花清瘟组方的藿香芳香化湿,理气和中,可以有效缓解呕吐、腹胀、厌食等症状,也具有很好的退热效果。

连花清瘟抗炎抗病毒,可有效治疗夏季感冒

从西医角度来看,90%以上的夏季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国家多所权威机构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尤其是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普通感冒抑制作用最强。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明显抑制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乙型流感病毒以及新冠肺炎病毒等多种病毒。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院所通过多项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都具有抑制作用,可以防止感冒、流感继发细菌感染,可有效预防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连花清瘟对于感冒、流感治疗的有效性得到了大量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验证,列入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在《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也明确将连花清瘟列为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的推荐用药。

连花清瘟颗粒更适合孩子服用

孩子感冒会让每个妈妈“揪心”不已,但让孩子顺利吃药更是件困难的事情。有时候,好不容易“连哄带骗”让孩子吃进去了,随着一阵剧烈的咳嗽,刚刚咽下去的药就被吐了出来。连花清瘟有颗粒和胶囊两种剂型,对于儿童来说,服用颗粒更加方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儿科专家马融教授指出,连花清瘟通过抑制病毒,减少病毒对患儿机体的侵害,同时可减少并发症、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特别是在改善儿童咽喉肿痛、大便郁结、咳嗽咳痰等症状方面具有优势。基于儿童的服药特点,临床上使用连花清瘟颗粒还可提高患儿的依从性。

“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尤其是孩子感冒,家长一定要重视,尽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延误时机,使病情加重。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赵曦 
美编:朱煦倩 
审核:李伟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