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四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有温度的急诊科
让文化软实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疟防人的接力传承
门内,门外……
摄影作品演练
1
11 1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有温度的急诊科
 

有温度的急诊科
□马英丽  田 彤

 

   我清楚地记得2012年开播的电视剧——《心术》。那一年,我还是一名高中生,也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让我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护理专业。《心术》这部电视剧让我认识到作为医生、护士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
    工作后,我很荣幸成为一名急诊科护士,从刚入职时的手忙脚乱到渐渐掌握工作方法,这才真正体会到要想做好一名急诊科护士谈何容易。急诊科是医院最重要的窗口之一,不仅接诊急危重症患者,还要收治从基层医院转诊的患者。急危重症患者往往病情复杂,患者家属容易产生急躁、恐惧情绪,加上急诊科不同于普通病房有充足的时间沟通,所以急诊科的工作难度很大。
    在急诊科,患者及家属在与医务人员较短的接触时间内,还未建立起良好的信任,会对医务人员的每一个细微环节都十分敏感,所以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极为重要。
    南丁格尔说:“护理工作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更需要艺术。”首先,要学会观察,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包括对患者的病情、心理、需求及患者家属的观察。同时,我们也应该按时巡视,多观察患者的液体进展,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液体没有及时更换而与患者家属产生矛盾。其次,要学会沟通,人与人的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建立在沟通基础上的。对于来急诊科就诊的患者,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询问,热情地进行引导,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我们要搀扶或协助家属用推车送至诊室,对于住院治疗的患者,我们可以找陪检人员陪同前往病房。急诊科是一个有温度的科室,我们都要做有温度的急诊人。
    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我们在生死较量中争分夺秒,在患者面前永不言弃,我们是意志最为坚定的急诊护士。急诊科的每一天都面临着挑战性、复杂性和应急性的高强度工作。
    面对生命,无论春夏秋冬,急诊人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这里没有周末与节假日,只要有人求救,我们就要快速反应。当其他人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陪伴在父母、孩子身边时,急诊人却守护在患者身边,和平日里一样,甚至更为忙碌,他们心里那份对亲人的牵挂与内疚无人能够体会,然而患者的一个微笑就是最好的赞赏,患者的包容与理解就是最大的安慰。对每一个生命的全力以赴,就是对南丁格尔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作者供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