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四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有温度的急诊科
让文化软实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疟防人的接力传承
门内,门外……
摄影作品演练
1
11 1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疟防人的接力传承
 

疟防人的接力传承
□周瑞敏

   说到疟疾镜检(通过显微镜查找疟原虫),河南省从事疟疾镜检工作的很多人都知道颜秋叶老师,其中为数不少的人都是她的学生,我也是其中一位。
    2010年10月8日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报到当天就开始跟颜老师学习疟疾知识和镜检技能,颜老师有世界卫生组织疟疾镜检专家一级证书。在我对疟疾镜检还未知的情况下,听到“世界卫生组织”“一级”这两个词就已经觉得颜老师很厉害了。
    在我工作和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要想达到颜老师的水平确实不容易。颜老师每次都能精准地判断出是哪种疟原虫和处于哪个期,碰到稀有的、少见的虫种,更是在显微镜前一动不动地坐上一两个小时,年轻人眼睛都看得酸痛,但她依然看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给我讲解着它们的特征。颜老师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还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里,她对每张玻片进行认真地甄选,精心地保护,为全省疟疾镜检人员的培训积攒了不少示教片。在平时的工作中和对全省镜检人员的培训中,她更是倾囊相授。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将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用于疟疾的检测,颜老师和我作为疟疾检测工作两代人的代表,开始了“新、旧”技术的“比武”。
    疟疾镜检是比较经典的检测方法,作为技术过硬的镜检专家,颜老师是不会漏掉任何一个疟原虫的。在跟颜老师学习疟疾镜检技术的同时,通过PCR技术开展疟疾核酸检测也是我的主要工作。为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每次我们都会将两种方法进行比对。我记得在一次样本检测中,我们两个出现了检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况,颜老师重新把样本找出来,认真地给我讲其特征,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是我的PCR出问题了,我随即便开始查阅文献、查找原因。这种工作场景时有发生,也正是一次次这样的经历,教会了我在检测工作中必须要有科学性和严谨性。
    颜老师在工作中认真、严谨,在生活中和蔼可亲。她的女儿和我同岁,她经常说我就像她的孩子一样。除了工作上的指导,她在日常生活中也给我很多帮助和关心。
    现在颜老师已经退休好几年了,她是上一个时代疟防人的代表,我也仅是新一代接力者中的一员,既有专业知识的传承,也有精神的传承,一代代疟防人用专业知识、敬业精神在疟疾消除工作中默默地发光、发热。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