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防艾专家进校园进企业
政府给钱、给编制、给人、给设备 郑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变了样
“健康中原行”走进林州和汤阴
1个多月无休,随来随打“不打烊”
眼科专家走近群众讲科普
唐振强:汶川入党终生难忘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爱卫工作
1
11 1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1个多月无休,随来随打“不打烊”
 

本报记者 常 娟  通讯员 马 珂

开栏的话: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2020年12月15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5月初,河南开始对普通民众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从重点人群到普通民众,河南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这些都离不开全省疫苗接种人员的辛勤付出。即日起,本报开设《接种现场》专栏,真实反映疫苗接种人员坚守在一线、加班加点、义无反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工作状态。

接种现场(宋利英供图)

“泡”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秩序、发放表格、进行接种人员信息登记,观察已接种人员反应……从7时45分到20时,周末无休,一个多月来,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办主任赵延茹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自5月初全省启动普通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以来,该中心抽调各类卫生服务人员20余人,分成应急、接种、救治、后勤保障、重点人群随访5个工作组,两班倒,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深夜“接苗”
随来随打“不打烊”
“明天新到1200支疫苗,需要打第二针的人员要尽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6月9日22时,福华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布了通知。
这边“来苗”信息在扩散,那边赵延茹的同事在“接苗”入库并准备第二天的接种工作,忙完已近凌晨。由于各接种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由郑州市统一配送,赵延茹和同事不确定每天几点要“接苗”。有时上半夜接,有时凌晨接,自5月6日以来,一周总要有两三次。
“接苗”工作完成,第二天早上7时,赵延茹的同事会准时到单位做接种准备工作。3人维持秩序,测体温、发放口罩并讲解注意事项;2人进行信息登记,留观区、急诊区再有人员“盯梢”,开放5个接种台同时接种,1个班次至少11个人负责疫苗接种工作。
“只要有疫苗,我们是随来随打,周末无休,保证接种‘不打烊’。”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社区管理科护士长宋利英说。6月10日,气温高达38摄氏度,该中心派出2个工作组负责社区居民及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接种,从早到晚,赵延茹和同事顺利完成了1200剂次的接种任务。
“这不算多,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接种1700剂次。”宋利英说。为了保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及时接种疫苗,该中心还联合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开展了“助老贴心服务”,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由专人陪同并协助老人填写防疫流调表及知情书,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全省启动普通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第二周,赵延茹和同事就为一位102岁的老先生和其99岁的老伴儿开通绿色通道,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下转第二版)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