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八版:乡医课堂
 上一版  
对晚期卵巢癌患者勿轻言放弃手术
气温渐高 谨防病从口入
归脾汤加减治疗妊娠期贫血
六神丸新用途
中毒概论 不可不知
1
11 1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气温渐高 谨防病从口入
 

气温渐高 谨防病从口入
□李向阳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气温升高,细菌繁殖速度加快,若不慎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夏季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常见于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属)和副溶血弧菌(引发副霍乱)感染,多呈群体性发病。若与家人或朋友同桌吃饭,或在机关、厂矿、学校共同进食被污染食品、菜品,往往短时间内先后发病,表现为上吐下泻,腹泻常较重,每天10多次或更多。腹泻常为水样或蛋花样,粪质较少。这实际上是身体的保护性反应,上吐下泻是身体排出有害细菌和毒素的自我保护过程。但是,严重的上吐下泻会导致患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危及生命。轻者无需用药,或口服补液;严重者需要静脉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可选择性使用喹诺酮类、庆大霉素以及氨苄西林等对大肠杆菌敏感的抗生素,对副霍乱感染使用四环素等做病因性治疗。
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性疾病,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等,患者可有发热、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个别患者无肠道症状,高热、抽搐、嗜睡、昏迷、休克等是中毒性细菌性痢疾的表现;肛门指检镜检、直肠灌洗液镜检、细菌培养和血液检查可确诊;使用敏感抗生素(如磺胺类、喹诺酮类等)是治疗中毒性细菌性痢疾的关键。同时,控制高热、惊厥,抢救呼吸循环衰竭、水电解质紊乱和休克是治疗中毒性细菌性痢疾的重点。中毒性细菌性痢疾常发生于儿童和青年,容易误诊,应引起高度重视。
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肠道烈性传染病,表现为剧烈吐泻,腹泻为水样或米泔样(淘米水样),短时间内出现严重脱水、循环衰竭。由于严重脱水,常引发水电解质紊乱、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霍乱是可以治愈的,治疗原则是隔离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迅速补充水分、纠正酸中毒等。如果不能迅速确诊,应及时投入抢救性治疗,因患者往往会在数小时内死亡。因此,对于不明原因的剧烈呕吐、腹泻患者要及时转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常因饮食不洁、饮食不节、食用生冷食物引起,即所谓的病从口入。因此,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是预防的关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冰箱已进入千家万户。冰箱可以延长食物的保存期,但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储存食物是有期限的,特别是肉类食品,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就成了细菌繁殖的温床;如果食用时没有处理好(充分加热),就容易患胃肠道疾病。要科学地储存食物,冰箱存放食物要多冻少藏,要合理采购,减少储存风险。对于短时间内吃不完的熟食,可采取3天左右处理1次(蒸、煮),可延长储存周期。对于已经腐烂、变质的食物,不能食用,要及时扔掉,以降低患病风险。加强粪便管理和无害化处理,消灭苍蝇,饭前便后洗手。注意卫生是预防细菌性痢疾和霍乱的关键,可减少和杜绝病从口入。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