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二版: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肥胖或与癌症有关联
“中国梦·脊梁工程”再起航
漯河市骨科专科联盟正式成立
濮阳惠民医院成功实施经口甲状腺切除术
平顶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信阳全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鹤壁加强药品化妆品监管
商丘市立医院紧急救助两岁昏迷儿童
开封警方抓获一个“医托”团伙
许昌市卫生计生委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
河南能源焦煤中央医院妇产科举办妇产科各类突发事件技术比武
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市中心医院联合开展为老区人民送健康活动
1
11 1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肥胖或与癌症有关联
 

肥胖或与癌症有关联
本报记者 常 娟

    身材发福,原来的衣服穿不上了,既影响心情又浪费钱。现在,又多了一个让我们远离肥胖的理由。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等研究发现,肥胖与多种癌症有密切的联系。美国1/7的男性癌症患者、1/5的女性癌症患者发病与肥胖相关。同样,在欧盟国家,4%的男性癌症患者及7%的女性癌症患者发病与肥胖有关。
    “换句话说,肥胖与不同癌症发生的关系是复杂的,可增加大多数癌症的发病危险。这是真的,在医学界已成为共识。”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王启鸣说。
肥胖可增加癌症发病风险
    目前已经被证实的与肥胖有确切关系的癌症有十几种,例如肝癌、乳腺癌、胆囊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等。
    以乳腺癌为例,研究显示,体重指数(身体质量指数,又称BMI指数)每增加1,妇女绝经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将提高3%;绝经后妇女体重每增加5公斤,患乳腺癌的相关危险度增加1.08。而在美国,肥胖是20%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原因和50%绝经后乳腺癌患者死亡的原因。
    肥胖也是子宫内膜癌最常见的高危因素。近70%的早期子宫内膜癌患者为肥胖女性,体重超过标准15%以上,发病危险增加3倍。
    肥胖人群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比偏瘦人群要高50%,患胰腺癌的风险偏瘦人群增加2倍,同时亦可增加肝细胞性肝癌、贲门癌、卵巢癌、宫颈癌、软组织癌及淋巴瘤的发病风险。
肥胖人群为什么易患癌症
    医学界已经达成共识,炎症是肥胖和癌症的主要联系机制之一。王启鸣解释,炎症对脂肪细胞的不正常肥大和脂肪细胞胞浆内质网压力的增加有重要作用,而脂肪组织中的巨噬细胞被认为是炎症的重要来源,肥胖与白色脂肪组织中巨噬细胞的大量浸润有关。换句话说,即肥胖被公认为是一种慢性低度炎症状态。
    今年年初,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举办的“肥胖与癌症:病因和预后的机制”会议上,学者们针对肥胖与癌症干预的方法和形式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其中,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两位研究人员,对舒林酸——非类固醇性抗炎类药物(NSAID)是否能降低或阻断肥胖相关炎症的致癌效应做了试验。
    他们对研究使用的实验室小鼠注射了两种与肥胖相关的癌症——乳腺癌和结肠癌细胞株。结果发现,3组不同的乳腺癌细胞株在高脂饮食(导致肥胖)的小鼠体内产生的肿瘤比其在正常饮食(控制饮食)的小鼠体内产生的肿瘤大得多。而当给高脂饮食的小鼠使用NSAID后,其体内肿瘤增长速度降至与正常饮食小鼠相同水平,证明NSAID确能抑制肥胖对乳腺肿瘤的促生长作用。同样,肥胖小鼠使用NSAID后,其肺部转移情况也有所缓解。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带有结肠癌细胞的小鼠身上。研究期间,高脂饮食的小鼠体内的结肠肿瘤数量远多于低脂饮食小鼠和使用NSAID的高脂饮食小鼠,而低脂饮食小鼠和使用NSAID的高脂饮食小鼠体内的结肠肿瘤数量相近。
    “这些数据表明NSAID治疗能缓解肥胖带来的致癌风险。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真正打败肥胖流行病的重要武器。”王启鸣补充道。
何为肥胖?BMI≥30
    BMI指数是体重数(公斤)除以身高数(米)的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成年人的BMI指数值低于18.5为过轻;18.5~23.9为正常;24~27为过重;28~32为肥胖;高于32为非常肥胖。
    举个例子,乐乐的身高为1.72米,体重为63公斤,那么他的BMI指数为:63÷(1.72×1.72)=21.29。乐乐的BMI指数属于正常范围。
    王启鸣提醒,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BMI指数,比如未满18岁者、运动员、正在做重量训练者、怀孕或哺乳期妇女、身体虚弱或久坐不动的老人等都不适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