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四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羞羞的铁拳》笑中带泪的欢喜人生
散发着人情味儿的羊奶枣
一角钱治好了我的“大耳巴”
我的锥心之痛
幽默乐园
驻马店市举办培训班 强调临床输血安全暨预防艾滋病经血传播
1
11 1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羞羞的铁拳》笑中带泪的欢喜人生
 

□张 琦

    最近,我去看了《羞羞的铁拳》这部经典国产搞笑剧。这部电影的整体风格很接地气,就像一个很地道的厨子,不用太多花哨的食材,一样可以给你做出美味的菜肴。这部影片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个爆点,既博人眼球又不低俗,甚至有些爆点还反讽了一些社会现象,比如高速路上发楼盘广告、练武功(讽刺房地产销售),还有拉着小贩车跑路更快(讽刺城管追小贩),都算是比较新奇的,让人回头一想觉得更加欢乐。
    在这部影片中,演员的演技是电影的加分项目。身体互换这个创意在电影史上也许并不新鲜,但是开心麻花团队就是能用精湛的演技,巧妙的创意,让这种并不新鲜的创意变得更有喜剧性。影片里身体互换的创意之所以能让观众入戏,是因为演员的表演带来了一种真实感。夸张的情节想要表现得不突兀,就必须要靠演技来填充。比如电影中让人觉得惊艳的艾迪生(艾伦饰),从他演绎的表情、眼神、小动作,甚至是挨打后摆手的细节中,都会让人觉得,这身体里确实住的是个女人。
    影片中除了艾迪生、马小(马丽饰)、张茱萸(沈腾饰)这三大主演外,配角的表现也同样出色。反派吴良(薛皓文饰)每次被喊“小毛蛋”的炸毛感,马东(田雨饰)每次没皮没脸的样子等情节都为这部影片贡献了大量的笑点。总的来说,影片中没有一个演员是脱戏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观众才能被它的剧情深深吸引。
    当然,对于一部好的影片来说,一味地搞笑是不够的,好的故事一定要有个深度内核。
    即便是在电影院全场毫无间隙的爆笑中,观众依然能找到电影的内核所在:身份变了,看待世界的角度就会不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的身份、地位与他们的所需、所得息息相关,当地位突然发生变化,当他们顶着另一个人的身份,知道了很多原本不可能为从前的自己所知道的事情时,所有的一切也会随之改变。影片中,女记者马小当年的那句“我从不出错”,最终也只不过被证明是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笑话。
    电影里最让我受触动的是那一句台词:“不管他用了多少力气,他再次站起来了”。我相信每个人的人生路上难免都会遇到过这样的遭遇:感情不顺,谈个恋爱被甩,工作不顺,被老板辞退……
    生活的挫折就像一记重拳砸在脸上,如果不想被打倒,就只能鼓足勇气一次次地爬起来。所以,当影片中艾迪生拍着自己的断臂向对手勾手指吼出那句:“你过来啊!”时,你还是会一边觉得好笑另一边又为他鼓掌,因为你从电影里看到了那个摸爬滚打还不愿对生活妥协的自己。
    我想这就是喜剧的意义吧,在笑过之后,你还能得到些东西,面对生活时又能多了一些勇气。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