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内科
医药卫生网 > 内科
治疗咳嗽必备萝卜姜梨水
】【关闭 2017/2/28 17:23:0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咳嗽作为冬季常发病症,为患者带来诸多痛苦,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人由于上呼吸道疾病、感冒等引起,另外还有一些过敏性的反应和物理因素。

  中医认为,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一般多为痰声并见,故以咳嗽并称。咳嗽大多是由于外感六淫之邪或脏腑之病气,使肺气不清失于宣肃所致。

  咳嗽大体可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类。外感引起的咳嗽、咯痰大多伴有发热、头痛、恶寒等症状,起病较急,病程较短;内伤咳嗽一般无外感症状,起病慢,病程长,常伴有脏腑功能失调的症候,可分为痰湿咳嗽、肺热咳嗽、肺燥咳嗽、淤血咳嗽、阴虚火旺咳嗽等证型。

  取10厘米长白萝卜1个,梨1个,生姜半块,将三者洗净切片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5分钟,待温度适宜时代茶频饮,睡觉前再把萝卜、梨和生姜吃掉,1周为1个疗程。

  白萝卜具有除痰润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的作用;梨具有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作用。三者配合在一起,共奏止咳化痰、滋阴润肺的功效,尤对肺燥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色白黏稠,咯吐不利,咽干口渴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