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医政医管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成为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郑州市三院北部院区全面开诊
动物伤害预防救治:警惕人畜共患病
运动真的能抗癌吗
洛阳:市内住院可凭电子医保卡直接结算
骑车摔倒 他脾脏破裂大出血
焦作举办健康科普短视频大赛
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王晓晖团队成功为一名1岁患儿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左侧肾盂成形术
药膳大咖齐聚郑州探讨如何“吃出健康”
1
11 1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动物伤害预防救治:警惕人畜共患病
  (上接第一版)
    该研究由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李玮团队以及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闫若潜等合作完成。
    “自1902年人类首次分离出伪狂犬病病毒,证实该病毒与狂犬病病毒不同,100多年来,伪狂犬病病毒的暴发和流行,对养猪业的影响尤为严重。另外,伪狂犬病病毒还可以感染牛、羊等多种家畜以及野生动物和宠物等。”闫若潜说,“自1914年以来,基于临床症状、动物接触史或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偶尔有关于人类感染伪狂犬病病毒的争议性报道,但一直无法证实伪狂犬病病毒可以向人群跨种传播。此项研究证实了100年来的推测,也提醒我们在关注动物致伤时,要警惕不断扩军的人畜共患病。”
    河南建立动物伤害预防救治专业组织
    我省每年都有动物伤害事件发生,涉及动物种类广泛,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动物伤害临床表现复杂,预防救治专业特点多样,涉及学科众多,不但包括内、外、妇、儿、皮肤、整形等临床学科,也涉及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人畜共患疾病、检验检测等学科。
    目前,国内已经有类似“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专业分会”“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狂犬病防控分会”等组织。
    2018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也成立了狂犬病预防控制专家组,但专业单一,尚不能涵盖常见动物伤害预防救治需要,迫切需要一个专业广泛的协调管理组织负责动物伤害预防救治事业的组织协调、救治实施、技术研讨、政策制定等工作。
    10月15日,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吸引流行病学专家、传染病学专家、临床医学专家、检测检验专家、蛇伤专家、动物疫病专家等各方面专家,成立动物伤害预防救治专业委员会,集合优势资源制定规范化诊疗标准,重点在完善动物伤害预防救治学科建设、培养学科人才、增强学科凝聚力等方面发力,开展专业培训、技术指导、专业研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活动,推进动物伤害专业救治技术的标准化、制度化、普及化。
    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动物伤害预防救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崔为国说,严重的动物伤害多发生在山村、偏远地区,特别是蛇咬伤等动物伤害疾病。下一步,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动物伤害预防救治专业委员会将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医务工作者规范诊疗,并传授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助推全省动物伤害救治工作发展。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可防而不可治愈的疾病,其他动物所致的伤害性疾病大都也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注射血清和蛋白制剂会引发不良反应,因此,做好预防是成本低、效果好的方法。如何深度做好医防融合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探讨、研究的新课题。”崔为国说。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