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医政医管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成为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郑州市三院北部院区全面开诊
动物伤害预防救治:警惕人畜共患病
运动真的能抗癌吗
洛阳:市内住院可凭电子医保卡直接结算
骑车摔倒 他脾脏破裂大出血
焦作举办健康科普短视频大赛
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王晓晖团队成功为一名1岁患儿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左侧肾盂成形术
药膳大咖齐聚郑州探讨如何“吃出健康”
1
11 1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骑车摔倒 他脾脏破裂大出血
 

骑车摔倒 他脾脏破裂大出血
本报记者 丁 玲  通讯员 毕佳佳 邢晓裴

   近日,刘先生骑着电动摩托车上班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一开始只觉得腹部有些疼痛,以为休息一下就能缓解,11小时后疼痛难忍,刘先生才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
    急诊医务人员检查后,刘先生被紧急送往普外一病区进行治疗。副主任医师王红山仔细查看了患者的CT检查报告,并安排抢救室,做好救治准备。
    CT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考虑左侧第3、6肋骨骨折,脾破裂……医务人员紧急为刘先生建立双路静脉通路、吸氧、监护、抽血、备血、留置胃管、导尿管等一系列的救治。
    经过普外一病区主任孙德利、主管医生王红山的全面评估,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患者被诊断为脾破裂。
    手术迫在眉睫,在排除手术禁忌证,并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手术即刻进行。
    在全麻腹腔镜下,普外一病区专家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脾切除术,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约有800毫升的出血量。
    3小时的救治,手术顺利完成。经过精心护理,刘先生很快康复出院。
    刘先生之所以能这么快恢复健康,跟腹腔镜手术方式有很大关系。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下做脾切除手术只需在肚子上打几个1厘米左右的洞,不仅比开放手术创伤小,术中操作视野更清晰、更精准,也有助于术后恢复。
    孙德利提醒,脾脏位于人体左上腹部,质地相当于豆腐,很脆弱,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且本身是富血器官,也是腹腔脏器中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脾脏损伤的发生率在各种腹部创伤中高达40%~50%。摔倒时如果左上腹着地或受到冲击,很容易导致脾脏破裂,外在表现为腹部局部疼痛不止。
    如腹部受到撞击后,出现腹痛、头晕、口渴、胸闷等症状,很可能是脾脏破裂,一旦发生破裂出血很难自行止住,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如不及时就诊,后果相当严重,可能危及生命。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