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人物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 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3年减少145万
妇幼健康服务融入县域医改
河南命名三十七个县级重点中医专科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医务人员为患者介绍“信用就医”服务
患者久卧病榻 护士送棉垫防褥疮
河南病理医师缺口近7000人
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河南医专
1
11 1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病理医师缺口近7000人
  本报讯 (记者常 娟  通讯员毕春晓 谢宗阳 张晓伟)9月18日,记者从在南阳市举行的2020年河南省病理学术年会暨消化系统疾病病理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0月,河南病理从业者数量达2828人,其中病理医师1465人,病理技师1363人,较2016年有了很大进步,但病理医师数量仍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每100张床位病理医师数量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国家每100张病床配备1名~2名病理医师的标准计算,缺口近7000人。
作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中的“桥梁学科”,病理学在病因研究、发病机制以及疾病病理变化研究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但收入与付出不对称,繁重的工作量以及漫长的培养周期,造成了病理医生紧缺。据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共有31551名病理从业者,其中病理医生17624人,病理技师13887人,按照每100张病床配备1名~2名病理科医师计算,缺口高达9万人。因此,全国各地都在加强病理人才培养。
近年来,河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致力于推动病理学科在河南的发展,通过远程病理会诊、学术交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系列活动、适宜技术推广及专科医师培训等方式,促进病理科先进技术的下沉和广泛传播,为基层医院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培养出一大批业务能力较强的病理医师和病理技师,为河南病理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河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文才介绍,2019年该分会开展了12次学术交流活动,参会者达万余人次;首次举办了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全国病理学术年会、首届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全国皮肤病理研讨会;举办了冰冻切片技术比武、淋巴瘤读片会、妇科病理会,并举办相应的培训班,组织推荐了年轻技术人员参加多项全国技术比武并荣获了多项全国奖项,为各地市储备专业人才。
据统计,2016年全省病理从业者达1465人(不包含第三方检测机构),其中病理医师865人,病理技师523人;2019年分别上涨2828人、1465人、1363人(包含第三方检测机构)。
今年,河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计划成立分子病理学组、乳腺病理学组、消化病理学组、呼吸病理学组、脑神经病理学组,开展学组活动。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病理学分会的努力,离不开每一位病理人为病理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说,希望全省病理从业者一如既往地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病理学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技术水平,力争为全省病理学科的发展再创辉煌。
2020年河南省病理学术年会暨消化系统疾病病理研讨会从9月18日开始,9月20日结束。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共邀请十几名省内外病理学专家就消化系统疾病病理诊断难点及新进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交流,河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委员及青年委员100余人线下参会,1万余人次线上学习交流。与会者在交流中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会议为全省病理学科医务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