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人物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 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3年减少145万
妇幼健康服务融入县域医改
河南命名三十七个县级重点中医专科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医务人员为患者介绍“信用就医”服务
患者久卧病榻 护士送棉垫防褥疮
河南病理医师缺口近7000人
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河南医专
1
11 1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患者久卧病榻 护士送棉垫防褥疮
 

本报记者 王正勋  通讯员 任怀江  关 心

“大叔,我来帮您垫上垫子!”日前,在温县人民医院疼痛科,护士贾志贤为六旬患者王某翻身时,把自己精心缝制的护肤软垫垫在了患者身下。
王某是温县建档贫困户,他年老体弱,患多种基础病和严重的肺气肿,呼吸困难,再加上带状疱疹疼痛,每天卧床接受治疗和康养。贾志贤得知患者子女在外地打工且家境贫寒,对他格外照顾。
一天,护理经验丰富的贾志贤为王某擦身时,发现他臀部几处皮肤隐隐泛红,不禁担心其染上褥疮。她想,一旦发生褥疮,不但易造成患者皮肤感染,使患者抵抗力减弱,还可能造成肌体组织坏死,导致严重低蛋白血症,那样势必雪上加霜,更加重患者痛苦。于是,她决定防患于未然。这天下班到家,贾志贤顾不上吃饭,便翻箱倒柜地找出几块柔软的布料和一团洁白柔软的棉花,缝制免压护肤垫子。二十来岁的女孩子,从上学到参加工作,她从未捏过针提过线,此时此刻,要缝制一个当中带孔的圆形棉垫,真难为她了,用针时几次扎破了自己的手指,引线时歪歪斜斜,拆了又缝,缝了又拆,熬了大半夜,终于缝制出一副向日葵模样、当中透孔护肤圆垫子。她想,患者若侧身而卧,棉垫就垫在髋部;仰躺时,就垫在骶尾部,这样,既减轻了病人身体对皮肤的压迫,中间的孔洞还能使患者骨骼外露,可通风防潮,避免感染。
用上软垫以后,患者避免了褥疮的侵袭。当贾志贤再次给王某翻身垫垫时,王某噙着热泪连连感慨:“你比俺亲女儿还亲……”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