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在贫困地区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
河南医师定期考核工作成效显著
志愿者来到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参加“开放日”活动
他援疆时做的手术被国际同行点赞
这个骶前囊肿患者来自澳大利亚
河南省人民医院成立磁波刀帕金森震颤治疗中心
1
11 1 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这个骶前囊肿患者来自澳大利亚
 

本报记者 冯金灿  通讯员 陈玉博

“我真没想到在河南遇到了您这么好的医生!是您解除了困扰我的女儿19年的病痛。非常感谢您!”
“您太客气啦!您从澳大利亚来河南找我,我也很感谢您的信任。”
这是日前发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二病区的一幕。对话的两个人分别是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刚成和患者家属邓女士。
邓女士是一位妇科医生,她的女儿定居在澳大利亚。19年来,邓女士为女儿操了不少心。这是怎么回事呢?1999年的一天,邓女士年仅15岁的女儿感觉屁股很胀,不能坐下。
“会不会是得了什么病?”邓女士想。
于是,邓女士带着女儿到当地医院检查,最后被诊断为骶前囊肿。
当地医生说,这不是恶性肿瘤,没必要切除,把里面的脓液抽出来就好了。脓液抽出后,症状并没有减轻。
2012年,身在澳大利亚的女儿和邓女士打电话说病情更严重了,邓女士让女儿回国治疗。她们找到广州一家知名医院,于2012年5月做了手术,由于囊肿位置特殊,没有完全切除。
2016年9月,相同的情况再次发生。邓女士让女儿在澳大利亚一家医院进行治疗,又做了一次手术,这次还是没能把囊肿完全切除。
“这次没能完全切除,说不定还会复发。”邓女士不放心,就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她注意到一位叫王刚成的医生擅长做骶前囊肿手术。
之所以会注意到王刚成,邓女士说:“我看到了王主任写的论文。王主任在论文中把手术步骤写得很详细,而且论文的第一作者就是他。我相信这台手术是他做的,并且能感觉到他的技术很高超。”
2018年,女儿的骶前囊肿复发。这一次,邓女士决定带着女儿来河南找王刚成,但遭到亲朋好友的阻拦,因为他们对河南这位医生持怀疑态度。
随后,邓女士打听到了王刚成的电话,在电话中说明了女儿的情况,焦急地问:“我女儿的病能治愈吗?”
“可以治愈。”王刚成的话坚定了邓女士的决心,她决定带着女儿来河南就医。
2018年12月1日,邓女士带着女儿见到了王刚成。了解情况后,王刚成安排邓女士的女儿住院。在手术前期,王刚成将想法和手术步骤与邓女士进行详细说明,邓女士表示赞同。
2018年12月5日,邓女士的女儿迎来了第三次手术。经过1小时45分钟,手术结束了,出血量仅100毫升,囊肿被完全切除。如今,邓女士的女儿恢复良好。
当年15岁的女孩现已步入中年,经过了19年,其骶前囊肿终于完全切除。为什么骶前囊肿难切除?
王刚成解释道:“骶前囊肿外形看似周围边界清楚,对于外科医师来说就像农民摘瓜那么简单,其实不然。多数骶前囊肿与直肠关系密切,与骶前静脉丛及盆壁关系密切,很容易出现直肠溃破及骶前大出血。如果术中出现大出血,骶前囊肿剥离只有中止,因为保命要紧。有的医生术前认为是腹腔肿物,术中发现腹腔空空,没有肿瘤,这是因为骶前囊肿在腹膜后,不在腹腔。”
骶前囊肿该怎样手术?王刚成说,正确的切口是手术的关键,骶前囊肿手术重点是暴露。该切口可以做到像Miles术(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后的暴露空间,能清楚显示骶前囊肿与直肠的关系,并且不影响肛门功能。
为了避免损伤肠管,术者左手必须进入肛门直肠引导囊肿和直肠壁的界限,有时候左手进入囊腔里面并顶起囊壁,分辨囊壁界限,不能残留。部分囊壁瘢痕不好辨认,宁可切除可疑的瘢痕组织,也不要发生残留。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