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六版:视 界
 上一版    下一版  
正确认识中医的“简”“廉”优势
中医博客
让“正规军”占领中医药文化科普阵地
在美国如何申办一所中医学院
珠江会议研讨“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发展规划
甘肃加强中药饮片处方管理
青海建成179所中藏医馆
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推进会召开
1
11 1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让“正规军”占领中医药文化科普阵地
 

□严国进

   为了进一步加强河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队伍建设,日前,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在石家庄市举办全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能力提升班。全省国家级和第一批省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第二批省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候选专家等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各地相继开展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对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提升了健康素养水平,使中医药服务更加惠及群众。
    目前,有些地方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还流于形式。比如巡讲活动不能常态化,形式不能多样化;巡讲专家不正规,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巡讲内容不能深入浅出,不能让群众喜闻乐见,不注重巡讲技巧和方法;甚至被有的伪中医药文化巡讲专家钻了“空子”,让他们打着巡讲的“旗号”推销所谓的中医养生保健书刊、器械、食物等。
    如今,河北省专门培训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阐释在多媒体时代和中医药文化科普应处理的多种关系及应掌握的许多基本技巧。同时,河北省还加强对巡讲专家的动态管理,对省级科普巡讲专家实行“三个一”管理,即每位专家每年报送一件中医药文化科普原创文字作品;每年省里组织一次考核;每年集中评选一批中医药文化科普精品讲座。
    这些新举措的推出,无疑能让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更好地扩大中医药影响,让中医药更形象、更直观地走进群众生活,让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医药。
    为了更好地强化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队,笔者认为,各地都应建立、健全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网络。要遴选本辖区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要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科普巡讲问责机制;加强科普巡讲“舆情监测”,发现不合理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
    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要营造一种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氛围,定期在社区、农村、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等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要经常为报纸、电台、电视提供稿件,更好地传播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构建和谐的科普氛围。
    (作者供职于江苏省东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